返回顶部

高档化妆品消费税下调五成 成都商场价格坚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08:3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赵张冬 邹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张冬 邹晶)10月1日起,我国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进口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同时将消费税“化妆品”税目名称更名为“高档化妆品”,将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为15%,征收范围包括:生产(进口)环节销售(完税)价格(不含增值税)在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的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成套化妆品。

但10月18日,记者走访成都几大卖场发现,虽然政策落地已有大半个月,但大部分进口化妆品的售价并未下降。

进口化妆品成都售价几无变化

在成都春熙路商圈,记者走访了几大商场的化妆品销售专区,发现多数品牌依旧维持原价。在王府井百货总府店,记者看到悦木之源的韦博士灵芝焕能精华素50毫升标价680元,依旧和10月1日前一样。雅诗兰黛的专柜导购员表示,听说了进口化妆品税率调整的事情,但还未收到公司对产品的调价通知,从国庆到现阶段的销售情况也和去年差不多。

记者联系了多家进口化妆品品牌的公关人员,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称还没有接到有关调价的通知。资生堂旗下的悠莱品牌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没有价格调整;而另一个进口品牌伊丽莎白雅顿方面则称,“这次调整主要针对彩妆,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什么动作。”

不过,记者了解到,有些化妆品品牌近期因内部原因进行了价格调整。SK-II肌源修护焕采眼霜就有一定幅度的下调,“相当于八折,比国外还要便宜。”SK-II专柜导购员称,价格已经降了半个月,但是否因为税率调整,导购表示不太清楚。

价格作调整可吸引消费回流

“税率调整带来的利好,可能还要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业内人士陈珊告诉记者,商家备货有一定周期,现在销售的产品可能是一两个月前采购的。税率调整从长远来看,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经营商家,都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因为进口化妆品跟国外价差大,导致很多国人热衷去国外购买或找人代购。银行职员赵丹表示,自己较少在国内专柜直接购买化妆品,想买什么产品往往会选择去专柜试用,记好型号后再找朋友从国外代购,“一种产品至少可以节约一两百元,多则四五百元”。

“很期待税率下调后化妆品能够调价,如果调整后进口化妆品的国内外价差缩小到可以接受的范围,自己还是愿意到本地卖场专柜去买。”赵丹认为,专柜购买化妆品至少眼见为实,质量有保证。

“我们其实也希望售价能够调整,这样我们的销量会有增长。”王府井百货总府店化妆品导购小李有着和消费者一样的期待——国内外化妆品价格差距拉低,有助于引导消费者回流到本地市场。

跨境电商的利好

此番税率调整,对部分从事跨境电商的商家来讲,可能也是一个机会。据了解,跨境电商的售价是商品售价加上税费,跨境电商化妆品税费由消费税、增值税、关税组成。进口税率下降后,部分化妆品到手价预计比之前最高可省35%,而跨境电商的利润或将提高。

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四川易欧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之前该公司进口的化妆品会根据汇率情况调整价格,目前还没有针对本次税率调整有动作,后期会根据情况应变。

据悉,去年易欧蓉运营的跨境保税商品O2O体验店在成都仁恒置地广场正式开业,所经营的商品全部为原装进口,品类涵盖化妆品、母婴产品。消费者在体验店看好产品后,经网上下单,进口化妆品将直接从厂家发货到家门口。由于省去了中间流通环节,易欧蓉的产品价格比市面便宜15%-4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