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酒企成都论道葡萄酒“红白之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4:15: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周显彬 童胤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周显彬 童胤淞)“感觉有点怪,口味既陌生又熟悉。”初次接触尼雅白葡萄酒的80后张敬这样评价。作为资深“好酒之人”,他觉得白葡萄酒类似于中国传统白酒的“低度稀释版”,或许其新颖的口感和体验可以闯出一片新天地。10月23日,备受期待的WINE100葡萄酒集市&SAVOUR美食节在成都太古里闭幕,在这场别具特色的“米其林坝坝宴”上在为成都好吃客带来新奇体验的同时,一场关于葡萄酒市场的“红白之争”也在悄悄展开。

消费年轻化

葡萄酒市场增速可观

在刚刚闭幕的2016全国秋季糖酒会上,不少白葡萄酒亮相。据行业统计,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销售量约400亿元,还不足于威胁价值达数千亿的白酒市场,但是其增长速度却非常迅速。低度、健康、时尚成为葡萄酒消费的几大主要标签。“饮酒习惯在变化,80、90后倾向于更生活化、更自由地饮酒。”首个立足中国消费者的专业葡萄酒比赛“WINE100”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坚信,葡萄酒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市场。

四川葡萄酒的市场攻势同样猛烈,在酒商中流传着一句话:“我们不是在四川,就是在去四川的路上”。事实上,长城、张裕、王朝这些传统国产强势品牌已在市场立足,就是泸州老窖、五粮液等本土传统白酒大企业,也有成立了专门的葡萄酒销售公司。“在这个充满巨大预期的市场,已经形成了国内外品牌林立的深度竞争格局。”业内人士蔡洪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大市场,他既想长驱直入,又显得忧心忡忡。“我们希望用3-5年的时间,稳固一个区域市场。”

同时,在竞争日益加剧的格局之中,葡萄酒的“红白之争”也越来越被关注。“国内市场基本形成了‘红酒=葡萄酒’的意识,红葡萄酒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红、白葡萄酒的销售比例基本在9:1。”国内某知名葡萄酒企业资深技术专家李静这样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传统红葡萄酒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也为小众白葡萄酒带来了增长的东风。

能否打破9:1格局

白葡萄酒另辟蹊径抢市场

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消费数据显示,近几年干白葡萄酒的销量一直在稳步上升。这样的增长刺激,也让部分厂商对白葡萄酒市场产生了更大的预期。虽然一直在为销量头疼,但多数厂商认为,“干白型葡萄酒其实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习惯。”

而且,白葡萄酒也成为一些新兴品牌建立市场优势的新选择。中信国安旗下的尼雅葡萄酒品牌就表示,将在四川尝试另辟蹊径抢占市场——用白葡萄酒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推出了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这样的思路得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同。蔡洪告诉记者,“由于口味较大差异,红白葡萄酒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客群差异。在葡萄酒快速增长的风口之下,专精于白葡萄酒市场的做法也有很大的成功机会!”

但是,这样的战略选择需要打破“红强白弱”的既定格局。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需要加大市场培育的力度,也瞄准了明年在成都举行的春季糖酒会,“成都及四川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市场,每年成都糖酒会我们都会有大规模的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