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解密成都科学城有多“酷炫”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09:03: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赖芳杰  

天府菁蓉中心A区。

成都发展天府新区兴隆湖

成都市区往南25公里,兴隆湖波光粼粼。从曾经的郊区到大楼林立,从乡场小镇到成都科学城,短短2年多时间,这一带完全变了样。在环兴隆湖25平方公里的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内,已聚集了一批国际顶尖项目。

就在本月,成都科学城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新兴工业园举行。联东U谷·天府高新国际企业港、西丹孚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高端制造、研发创新、高端服务等领域。而随着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开工,一大批高精尖的项目将搬迁落户于成都科学城。

互联网、核工业、航空航天、仿生材料、脑科学、暗物质研究等一系列“酷炫”的科研领域,不仅将在世界科技领域发出“成都声音”,也将切实改变普通成都人的生活。

探秘成都科学城

“神宫之吻”的助力者

VS给视网膜拍照的“相机”

在众多“搬家”到成都科学城的项目中,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是佼佼者之一。

光电所原来在成都双流文星镇,位置远离闹市区,显得低调而不为人所知。实际上,这里研发的产品是中国太空工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个月,世界瞩目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成功,神舟飞船上为导航系统提供测量信息的激光雷达就出自光电所,在成都研发并制造的。

该所科技处副处长高晓东研究员介绍,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在中近距离准确捕获天宫二号,实现对天宫二号的高精度跟踪,提供两个飞行器的相对位置关系,并实时将天宫二号和飞船的相对距离、距离变化率、角度、角度变化率等位置信息传送给神十一,帮助飞船不断调整姿态,慢慢与天宫二号靠近并最终实现精准对接。

除了助力“神宫之吻”,光电所正在研制一款特别的“相机”,专门给人眼视网膜拍照。

很多疾病,如眼科疾病及糖尿病的征兆都可以在视网膜中反映呈现。然而,人的眼球一直处于抖动状态,人眼的光学性能也不断变化,因此要清晰地拍摄到视网膜非常困难。光电所多年来发展的自适应光学技术应用在人眼眼底视网膜成像技术上,可以消除这些影响,实现对人眼视网膜的高分辨率成像。

目前,光电所已研发成功了这样的系统,正联合医院及医学研究机构共同开展医学临床试验,试图找出临床获取的细胞级高分辨力视网膜图像的各种形态与病理学之间的内在联系。高晓东说,该项技术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相关技术攻克后,对眼科疾病及其他疾病(如糖尿病)的早期及极早期诊断手段带来质的飞跃。

“成都科技”改变生活

锂电池寿命提高到5年

“人造太阳”40年后将成为现实

随着越来越多高精尖项目落户成都科学城,未来这里将培育出很多高科技的技术和产品,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电马儿再也不用担心电瓶不禁用了。在成都科学城内的西丹孚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业基地,以公交车锂电池组为例,先进的电池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将电池寿命从1年提高到5年以上。这种技术也可运用到电瓶车、轿车、公交车等电动车的电池上。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解释,原有电池组在充电过程中,在一块电池充满电时就停止充电。这时其他电池的电量并没有充满。这就造成了电池的充电效率不高。而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让所有的电池都能均衡充满,从而让电池蓄电能力更强。

随着煤炭、石油的储量日益减少,能源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专家看来,如“人造太阳”成为现实,就可以终极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

所谓人造太阳,就是指通过太阳发光发热核聚变的原理,给人类带来清洁能源。这个梦想何时才能实现?据估计还有约四十年。而这一切的关键技术研发都有可能在成都科学城完成,因为该院的核聚变能开发新项目就将在这里落户。

此外,成都科学城将发展脑科学和类脑技术,与古巴和加拿大的科学家一起建立“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和“脑信息科技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古巴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Pedro Antonio Valdes Sosa(裴德乐)告诉记者,该项目将运用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神经疾病和精神障碍方面的检测、治疗和康复等研究。

从细节看规划/

民生配套

小街区有“人情味”

10月26日,投资60亿元的万达天府国际医院动工,该项目由全球顶尖的国际医疗集团IHG(英国国际医院集团)与万达集团合作共建,建成后将成为西南乃至国内标志性的国际医院。

疏解中心城区的人口、功能、产业,在成都科学城内实现“职住平衡”,关键是要配套完善。教育、卫生等民生基础设施发挥着先决性作用。

去年5月29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成都市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成都天府四中、七中、九中,提升成都科学城教育品质。按照计划,四、七、九中天府校区将于2017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成都市实验小学、泡桐树小学、成都市机关第一幼儿园等,也将设立天府校区。

自去年以来,“小街区规制”概念不胫而走。成都在9个片区启动试点,成都科学城占据2席。两大片区按照路网密布的开放型街区规划理念,打造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区,同时配置社区服务中心、养老设施、综合健身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氛围浓郁的“15分钟生活圈”。

今年1-9月,成都科学城共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4个,产业、人口不断向南延伸。

水润新城

生态用地占三成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重统筹人与资源承载力的平衡,绿色发展被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如同白纸作画,成都科学城有条件把城市建成一个“有机体”:通过构建水网、绿网、东山片区“两网一片”生态系统,形成自然生态、有山有水、植物种类多样的网络化生态系统。

“生态用地比例占到科学城规划面积的1/3。”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4500亩水面的兴隆湖生态区已见成效,境内11公里长的锦江沿线正修建生态带,鹿溪河生态区为成都科学城与天府商务区嵌入一个天然“绿楔”。

成都科学城严格遵循“慎挖山、不填湖、少砍树”理念,确定了6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预计年内建成。其中,西部国际展览中心配套修建了“雨水花园”,可以对收集的雨水进行三次净化。

发达国家大量使用“再生水”(中水)冲洗厕所、灌溉园林、保洁道路,成都科学城在规划147公里长的地下综合管廊时,预留“再生水”管线,采用全地下方式建设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对处理尾水也全部按再生水水源标准设计配套再生水处理设施。

成都科学城的独特生长路径:

大项目聚集产业链

架设国际产能合作桥梁

成都强化工业“一业定乾坤”理念,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其中之一即是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打造“大创造”板块。11月1日,中德天翔环保创新研发中心、西丹孚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业基地等项目在新兴工业园集中开工,“大创造”再添主力军团。

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成都科学城高位起步,落子基础科研、互联网大数据、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现代金融、创意设计、研发服务等新产业,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一年前,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选址兴隆湖,点燃了成都科学城的热度。作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的第5个全球研发中心,该中心的落户也产生了标杆效应。

科学城探索产业新路,重点布局以信息安全、网络通信、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以生物技术、精准医疗为重点的生命科技产业;以国际展览会议和现代物流业为重点的高端服务业,并为之规划了六大产业园区。

谁能代表“新经济”?联东集团是专业化产业园区运营商,11月1日,该集团在新兴工业园的项目破土动工。“集团内部把这个项目定位A类,意思是与北上广深同等重要。”该集团四川区域总裁熊伟说,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公司品牌优势和招商储备库资源,“优中选优”引进80-100家科技型企业,“进驻科学城对打开西南市场太重要了。”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同样也是一个项目孵化平台,目前已有9个团队进驻,孵化项目包括能源互联网加速器、无线电能传输、新能源汽车储能、特殊环境机器人等。

吉利集团也来了。第十六届西博会期间,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落地。科学城的汽车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进入到“快跑”阶段。

全球领先的铝车轮制造商中信戴卡同样作出了投资决定。其凯斯曼汽车轻量化部件项目,将建设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底盘和动力总成轻量化部件生产线,年产能约2万吨。

今年6月,全球首屈一指的研究机构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签约落户成都科学城,这是该研究院在中国进行的首个实质性合作项目。“我们将架起成都与美国硅谷之间的桥梁。”该项目联合创始人黄砚农说。

成都科学城正是要成为成都与国际开展产业合作的重要桥梁。

德国北威州较早发现了这一机遇。去年4月,德国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双手推杆,亲自启动了该州在科学城的项目,建成德国企业在中国西部的总部中心。

据了解,成都科学城正积极拓展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骨干领军企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新闻链接/

成都科学城

成都科学城,位于成都市主城区正南方,距成都市中心城区约25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分别约20公里、30公里,是推动成都“双核共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极核。科学城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起步区25平方公里,环兴隆湖布局建设科学研究及应用转化、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创意设计、军民融合、中德合作等六大产业组团,重点发展基础科研、互联网大数据、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现代金融、创意设计、研发服务等高端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