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揭晓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8:42: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兰俊 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廖存希 四川在线记者 兰俊 谯娇)11月18日,由台湾工业总会和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6“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暨作品展示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名为“安全助手”的智能安全帽摘取了大赛最高殊荣特等奖。

据评委介绍,今年的作品不仅数量多于去年,而且设计水平也有明显提升,有的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4085件,高于去年水平。其中来自日本、西班牙、哥伦比亚、英国、印度、乌克兰等国外作品30件,比去年多出14件,表明大赛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奖项类型包括生活居家、医疗科技、休闲娱乐等13类奖项,最终评出特等奖1个,金奖12个、银奖24个、铜奖39个,未来之星奖20个。

名为“安全助手”的智能安全帽获得了此次工业设计大赛最高殊荣特等奖,来自湖南刚大学毕业22岁的戴新宇与两名大学同学组成团队,运用3个月时间成功设计出此作品。

智能安全帽拥有精准定位及报警等功能,对救援人员、采矿人员、瓦斯爆炸、驴友出行失联等问题做出了解决。“能拿到这个奖项我感到十分高兴,这不仅是对我们设计新人一个很大的鼓励,也让我们对工业设计感受更深,让我们思考什么样的设计才能融入生活,让生活更便利。也很感谢这次大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学习见识到十分多国内外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与前辈同行之间的交流,也使我们的作品更加完善。”戴新宇说。

据记者了解,一年一度的“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5届,迎来了今年的第6届,现已成为国内工业设计领域最重要赛事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内外的交流和合作逐步深化,设计师的理念逐步扩展,参赛作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在逐年提高,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国际创客联合项目、以“走进四川、走进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全国服务型制造万里行等活动都取得很好效果。

伴随着互联网和新经济模式的日趋发展,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一种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创新能力,也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红松、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为颁奖典礼致辞,伟易达/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设计总监大卫·华特曼介绍了总评和参赛作品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