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博会助力成都农业再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15:06:0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王丹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科学绘就了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宏伟蓝图,为成都下一步的发展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而加快建设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则是成都建成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都市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

新思路,新视野,带来的是都市现代农业的新气象。12月4日,我省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农业盛会——第四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农博会)在我市圆满落幕。据悉,本次成都农博会共设有4.5万平方米高规格展馆,吸引了1100余家参展商,参观者达10万余人次,其中专业采购商及合作商2.2万人次,现场签约总金额223.66亿元。展会期间还举办了“首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展论坛暨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第二届成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活动,国内外顶尖农业专家汇聚一堂,共商现代农业发展。

这是一次都市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都市现代农业的高端对话,也是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成都都市现代农业的一次完美亮相。

海纳百川 彰显成都“国际范”

搭着蓉欧快铁来的波兰牛肉,意大利直供的提拉米苏,来自美丽云南的野生菌类、从绿色蒲江走出来的优质猕猴桃……在4.5万平方米的超大展场内,来自14个国家、14个省市、省内10个市州以及我市20个区(市)县的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搭建起一个国际国内农产品共同展示,开放合作,促进交流的平台。

一年一度的盛会,既是对成都现代农业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广大客商寻找投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在本次成都农博会上,一系列展示和交流活动带来了众多投资贸易商机:新加坡企业看好成都市场,专程带来最新的生猪养殖、电子医生监控仪器;日本借成都农博会大力展示推广广岛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哈尔滨第二次组团大规模参展,着力让五常大米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入西部市场;中华财险借此机会推广其农业保险业务;来自波兰的POMOT公司在成都农博会上挑选本地合作商,希望实现与成都企业的生产合作……在开幕首日的第三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论坛暨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投资项目推介会上,中粮(成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农牧发展项目、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德国班纳利种子有限公司(成都)种苗繁育创新基地项目等23个成都现代农业招商引资项目、13个农业双创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23.66亿元。

成都农博会不仅是成都农业充分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重要的国家级、国际性农业投资促进平台、农业贸易合作平台、农业专业博览平台,还是成都农业对口帮扶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成都、资阳、甘孜、阿坝、凉山共同召开农产品营销暨企业对接会,签订农业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利用各地农业资源优势互补特性,搭建合作平台,健全对接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以农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青海省农牧厅在展期举行“青海省农牧厅成都市农业委员会深化农业合作对接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两地就冬春季蔬菜产销合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建、科技交流与培训合作、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强化企业间交流等方面,进行对接合作交流,开展深层次合作。

一三融合 印证成都绿色发展

走进成都农博会场馆,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在花丛中穿梭;四川首个“中国农业公园”——“鱼凫原乡”主题农业公园带来了浓浓的农耕文化体验;现场CS真人体验、中西式乡村主题婚礼、温江的休闲花艺……不出场馆就能感受到成都乡村旅游的魅力。

“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成都一张靓丽的都市名片。多年来,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经历了由自然发展到规范经营的历程,从“农家乐”阶段、乡村旅游阶段,发展到乡村休闲度假及乡村生活体验阶段,昂首迈入了成都休闲农业3.0时代。2015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519.22万人次,实现接待收入200.06亿元。

立足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基础,本届成都农博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设了展区800平方米,分为漫舞成都、最美乡村、休闲渔业、VR实景体验、协会展示区等五大分区,超多创意和亮点以及丰富的体验活动,让这里成为成都农博会最有看点、最具人气的亮点展区之一,也是成都市蓬勃发展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完美缩影。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都突出发展高端农业,2016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300亿元,高端种业产值65亿元。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获批整市推进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举办乡村旅游节会活动110余个,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20%。

创新驱动 农业品牌价值凸显

“带上VR头盔就好像真的置身于暮春的龙泉驿,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桃花,真漂亮!最有意思的是下一秒我就可以切换到盛夏崇州的绿油油一片的稻田。”戴上时下最热门的VR头盔,市民张先生兴奋不已。作为农业与高科技的结合,本届成都农博会特设了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展区,引入了最新的VR技术,将让广大市民“身临其境”感受成都乡村美景,体验成都休闲农业3.0时代。“这也是高科技融入现代农业的一次大胆尝试,高科技与农业完美结合也能帮助现代农业迸发出新的生机。”展区负责人表示。

像这样的高科技元素,在本届成都农博会上遍地开花。在农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创新展区,以色列滴灌及大棚技术、新加坡养殖监控技术、飞行精度达到厘米级的极飞农业植保无人机等一大批国内外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及农业创新项目集中亮相,该展区现场采购贸易及意向签约100余个,意向签约金额1050余万元。其中,作为我国农业科技的龙头,中国农业科学院也首次组织16家直属院所参展, 现场为50余家种植养殖大户提供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咨询服务。

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成都现代农业品牌的价值也凸显。本次成都农博会上,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都“天府源”首次亮相,成为整个展场内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之一。据悉,这是我市今年打造的全市农业公共品牌,不仅汇集了雅南猪、成华猪、金堂黑山羊、简阳大耳羊、郫县豆瓣、蒲江丑柑、新都泡菜、崇州牛尾笋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对从田间到餐桌的36个环节进行了严格规范,下一步公司还将制定统一的品牌质量标准,开展多元推广,并结合电商平台,不断拓展流通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今后我市优质农产品将以“天府味道,成都标准”为内涵,代表国家中心城市水平,昂首站在产业前沿。

成效扫描

■农产品贸易、休闲农业

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展区展期4天接待观众超过7万人次;雅安展团组织当地特色茶业前来参展,展期现场销售额达50余万;甘孜、凉山、阿坝、攀枝花现场零售总额达50万元;甘肃省平凉市通过推介会签约9.75亿元。

地合网、鑫芯电子、锦鸿通航现场接待咨询、洽谈专业观众超过700人,达成超过260个合作意向。

■现代农业科技和创新

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创新展区,现场采购贸易及意向签约项目100余个,意向签约金额1050余万元。

林下中药材白芨推广效果显著,展期与崇州、彭州、巴中通江等中药材种植企业达成意向合作,意向签约金额约150万元。通威电商平台全农惠在展期凭借扫描二维码送柚子活动新增了6000多位新会员,还吸引了近20余家农业生产供应商的关注,意向签约金额约200万元。

成都三加六商场与50余家生鲜、蔬菜、水果生产种植及养殖基地达成意向合作,意向签约金额约500万元。四川艾欧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物联网采控系统,意向签约金额为120万元。

■农资农机

8号展馆农资农机展示区:农资化肥企业代表单位山西奥德福成交量20万,现场意向单位10家;山东精飒肥业成交量25万,现场意向单位35家;川龙农机成交量500万,现场意向单位45家;成都豪昇有限公司现场销售额75万,意向单位35家;自贡牧尚畜牧机械有限公司成交量300余万。

相关链接

一展一会 搭建都市农业对外开放平台

成都农博会是四川省专业性最强、规模最大和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自2016年起,将进入第二个三年培育打造期,围绕“扩大规模、提高影响、提升品牌、增强实效”的发展核心,打造“一会一展”两个品牌双线发展,相互融动,成为成都农业的两张新名片。

“一展”指将成都农博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会展活动品牌,搭建农业创新创业交易、农产品出口贸易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展示的贸易平台;“一会”是指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蓉城,围绕“三产互动·融合发展”主题开展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

向宇 本报记者 陈泳 王丹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