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两年 成都将在主城区“两环、两河、两轴、多点”遍植芙蓉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0:58:2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李秀明  

“目前,成都主城区及天府新区内种了1.4万棵芙蓉。通过未来两年的努力,这个数字将不止翻一倍。”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下称“市林园局”)昨日介绍,《市花芙蓉增量提质实施方案》已经确定,方案明确未来两年将在主城区“两环、两河、两轴、多点”遍植芙蓉,蓉城的芙蓉不仅将多起来,还会通过品种提升而更加美艳。

已植芙蓉1.4万余株

众所周知,成都被称作蓉城,芙蓉在成都栽植已超过千年。1983年,芙蓉被定为成都市花。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五城区、高新区及成都天府新区范围内已栽植芙蓉1.4万余株。主要分布在天府大道、二环路、成温邛高速两侧部分绿地、府南河畔、白鹭湾、锦城湖公园、绕城绿地等城市主干道及公园绿地。近年还在区县建设了两个芙蓉赏花基地。

虽然“获封”市花多年,芙蓉在成都并非最常见的树种、花种。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问题有三:“一是芙蓉栽植数量太少,不够展现市花容貌、凸显城市特色。二是芙蓉分布不合理、分散,连不成线、形不成片。三是芙蓉品种还需进一步改良,现有芙蓉品种在道路分车带等较窄绿地中生长状况表现不佳。”

全域可见市花景观

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成都主城区将以“两环、两轴、两河、多点”为主线,在交通要道、城市进出口通道、街头、游园、广场、居住区、城市公园等绿地点状栽植芙蓉,形成分布合理、成片成线、全域可见的“市花”景观。

“两环”为环城生态带(绕城高速绿化)和三环路。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环城生态带和三环路空间开敞,利于成片种植,易于形成集中景观,成为环绕城市的芙蓉花带。还将结合六库八区的建设,打造既可远观、又可近赏的市花体验园和以芙蓉为主题的赏花基地。

“两河”为府河和南河及其支流岸两边,以局部区段重点打造为主、滨河沿线适量补植、替换为辅,打造步移景异的滨水芙蓉景观。

“两轴”为蜀都大道东西段和人民北路、天府大道及其延伸段。栽种方式为结合道路植物景观改造,在科学保护保留原有植物景观资源的基础上,选点集中化、特色化地塑造市花街景。

“多点”的点位选择也有考量,栽植点主要在城市出入口、机场、交通枢纽站口、城市重点区域、商业中心、会展中心、城市旅游节点、主要公园绿地、广场,以及人口密集区等地科学选点、集中种植芙蓉,展现芙蓉特色景观。

研究培育优良芙蓉

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红星路南延线完成了成片栽植,还会完成在天府大道、桂溪生态公园、小游园等补植芙蓉5000余株。

2017年,市林园局将联合其他单位,在府河南河沿线、机场路、大件路、牧华路、金芙蓉大道、金牛大道等出入城主干道及绕城片区、周边湿地公园、天府新区大型公园等绿地增植芙蓉。在新都木兰镇(环城生态带)建设芙蓉赏花基地。

2018年,各单位将联合完成三环路、环城生态带(绕城绿化)、府南河等重点芙蓉景观打造,并带动全市范围内的芙蓉景观提升,为市花推广与市容市貌建设添彩。

以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研所)为主体的科研机构,还在继续研究、培育优良芙蓉品种。近年来培育、收集到适合推广应用的优良品种近20个。其中筛选出千瓣大红和醉芙蓉品种的优良品系。“醉芙蓉花朵丰满、花色艳丽,将会是我们栽植的重要品种。”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