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知名书店在成都刮起“混搭风”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0:07: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邹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邹晶)12月24日,言几又在成都IFS新的旗舰店开业,面积将近4000平方米,显现了其对成都书市的巨大信心。不仅言几又看好成都,方所、西西弗等新生代书店在成都的运营态势良好,都有新开店的打算。即使是知名书店pageone关闭了在香港的两家店,其零售业务全面退出香港,可在成都Pageone的书店却风生水起。

在网购盛行、网上免费阅读增多的时代,成都新生代实体书店却异军突起,背后有着怎样的招数?本报记者为您实地打探——

越开越旺

成都市民喜欢逛书店

“不光有成都消费者,外来游客也把这里当作成都的一个景点了。”27日虽是工作日,但记者当天下午来到成都目前人气最旺的书店——方所时,发现店内人气依然爆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方所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还没有开店,所以很多外来消费者都喜欢来成都方所游玩和购物。

西西弗和pageone都早于方所进驻成都书市,正是由于他们的成功运营,才吸引了更多有趣的新生代书店陆续进入成都。言几又于2014年来蓉开书店,目前在成都已有6家店,言几又在成都IFS的旗舰店刚刚开业,位于成都青羊万达的书店也即将开业,保持了年均10%左右的利润增长。?成都IFS作为中心城区最高端的购物中心,同时拥有pageone和言几又两大书店,这在全国的购物中心也实属罕见。对此,成都IFS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家书店的定位有所不同,同时在一个购物中心运营不会有问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成都书市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尽管成都目前已有不少品牌书店,但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也将于明年春天进入成都in99。言几又品牌部周力表示,“国家大力推行文化建设,大量书店进驻城市,可以推动书店行业不断优化和提升,给市民带来更好的文化消费体验。”

生意红火

书店不仅卖图书

“喝不到好咖啡的咖啡店不是好书店。”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用一句感觉很饶口的话来形容目前的书店市场。他认为新兴商业模式除了全渠道以外,混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模式。

在毛继鸿一手打造的方所里,他的设计师品牌“例外”的服装占据了很大一个区域,这个曾经被知名影星作为首选服装的品牌在成都有着不小的名气。此外,书店中还可以见到许多方所出品的精致物品,如铁制茶壶、笔、书签等,价格都不菲,这些区别于书店的空间,才是方所的重要利润来源。

在言几又和pageone书店,记者发现简餐区和咖啡厅总是人气爆棚,许多年轻人是为了来书店喝一杯咖啡而顺便看看书,而不是来买书顺便喝一杯咖啡,成为书店的又一盈利点。另外,一个活动艺术空间也是书店汇聚人气的重要地方,读诗会、艺术鉴赏、小型派对等活动增加了书店的吸引力,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书店的附加值。近日网络流传着一组河北保定新华书店的图片,也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从图片看,这家中国最老牌的书店将重新装修,打造成多个区域,风格也和方所等新兴书店相似。

In99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南首家钟书阁也会设立活动区、体验区、咖啡厅等,“钟书阁成功的理念就是给客人一些不同的创意和感受,我们也是看重这方面的模式才引进他们到成都。”

“新兴书店的真正利润不是来源于卖书,书只是卖点之一,更多利润来源于书之外。”冉立春分析认为,传统书店不敢再开店,是因为利润来源往往近局限于卖书所得。不同类型书店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成都乃至全川受悠久蜀文化熏陶,人们都比较喜欢文艺一点的氛围,因此书店市场前景还是非常看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