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芯技术 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8:22: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马耘耘  

2016年12月30日,空港双流再一次汇集了业界关注的目光。

继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和中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两大百亿级项目花落双流后,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又一颇具含金量的重磅项目——“成都芯谷”项目在双流正式启动。

一年内3大龙头项目连接入驻,不仅有力夯实了双流电子信息产业的根基,也凸显了该区加速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的决心和力度。

随着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入驻,如今双流的版图上,已迅速聚集了集成电路、信息安全、智能终端制造、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群,为2021年双流电子信息产业迈入千亿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城融合

国家级集成电路示范园区强势崛起

一个大项目落户有望带来一个区域的全新蜕变。规划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成都芯谷将给双流带来怎样令人期待的变化呢?

据悉,先期占地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成都芯谷”项目,分为先导区、发展区和制造区。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重点发展IC设计、IC制造、IC封装测试及IC配套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成都芯谷”全口径总产出达到3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达到200亿元,打造国家级集成电路示范园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拥有强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研制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成都芯谷”项目是中国电子集团继投资百亿的8.6代液晶显示器之后的落户双流的又一大项目。这标志着双流已成为中国电子旗下显示器件和集成电路两大主力业务的重要基地。这得益于该区良好的投资环境氛围、强有力的产业技术支撑和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成都芯谷产业园发展公司总经理贺海华表示。

国家级集成电路示范园区,不仅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结合,更是产城融合的典范。成都芯谷,从项目落户之初就确定了上述定位。

未来,一座产业要素完备、城市功能完善、商务商业繁荣、生态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将在双流崛起。

载体发展的良好预期受到了行业内众多项目的青睐。在启动仪式上,投资30亿元的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的“成都芯谷”园区运营项目和产业载体投资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端集成电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投资5.8亿元的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工业控制MCU芯片研发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的防务及公共安全研究院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软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安全可靠软硬件成都产业基地项目等7大重点项目签约入驻。“以上核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成都市集成电路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级发展,进一步提升成都乃至四川省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格局中的地位。”贺海华表示。

龙头引领

加速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2016年,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项目年,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确立新思路,开启新航程。

力争打造天府新区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双流,将城市发展,产业升级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龙头项目为核心,吸聚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加速实现成链集群发展。

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在双流版图上的打响。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基地,一辆辆工程车忙碌穿梭,平整场地,开挖地基。这个计划投资超百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巨型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未来,项目将按照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致力于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时频安全、电磁安防等产业,重点开展信息安全产品、网络安全产品、大数据安全、加密软件的研发、生产、应用及服务。

同样,在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这个总投资280亿元的项目是近年来我省布局的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之一。

2016年岁末,在成都芯谷项目的启动仪式上,电子信息产业领域7个含金量颇高的项目首批签约入驻,双流电子信息产业再增新活力。

龙头项目的抢滩入驻,筑牢了双流新兴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支撑,也再次奠定了集聚的基调。“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双流区坚持‘高端集聚、补链强链’,开展补链招商,推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终端显示、物联网、大数据及云服务等产业全链条发展。”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以仁宝、纬创为引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领域,以阿艾夫、精量电子、新易盛为代表的物联网配套领域,以飞阳科技、海威华芯、雷电微晶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领域,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DC、万达云基地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据悉,目前双流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56家,今年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580亿元。

未来,这一主导产业发展更呈蓬勃之势。紧扣成都天府新区“大创造”和双流高技术产业功能区定位,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力争到2021年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

从“芯”出发

冲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是连接全球高科技至关重要的产品,成都始终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予以优先发展。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双流发展集成电路的产业优势和蓬勃的发展态势正逐渐凸显。

在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的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贴着海威华芯标识的砷化镓芯片正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市场,装备移动通讯等电子产品。2016年10月,总投资超过20亿元海威华芯6寸砷化镓芯片生产线正式建成投用,让商用砷化镓芯片实现了大批量生产,也让我国具备了为新一代移动通讯和物联网提供核心芯片的能力,突破了国外对中国高端射频芯片的封锁,成为国家高端芯片供应的重要保障。

“芯”技术成就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双流,电子信息作为该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产业,已投产的项目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建设的创新新引擎更可期待!

成都芯谷,从载体的命名就体现出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据悉,该项目将以设计高端人才引进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为核心,以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和硬件协同创新为整合重点,促进上、中、下游产业协同,完善集成电路专利体系,提升设计和制造业水平。按照园区远景规划,到2030年,形成完整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IC生态体系,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事实上,双流对创造良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生态发展环境的积极尝试早已启动。2016年8月,在双流举行的2016年中国·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西南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西南平台——菁蓉港·核芯空间在现场启动。这是西南地区首个核芯空间,将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IC企业开发产品提供便捷、丰富的软硬件环境、技术服务和人才培训服务,承载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资源,转化孵化重大成果。

积极尝试结出累累硕果。汇聚国内高端的集成电路产品、孵化基地,双流区正在形成以芯片设计和制造为突破口,以封装测试和配套材料为补充的集成电路大产业链。2016年以来,先后引进了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家庭终端芯片及车联网信息系统项目、成都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FPGA类器件生产项目、北京华大九天集成电路IP核项目、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智能制造与服务项目,产业梯队不断壮大。同时以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为目标引领,规划建设专业产业园,重点发展研发、制造和设备、原材料等集成电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马耘耘/文 图由双流区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