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创”全要素聚集菁蓉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5:5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侯雯雯杨弃非 张强  

2015年全国“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两个月后,千里之外的成都市郫县,一个以“双创”为核心的传统小镇开启了翻天覆地变化的第一步——它,就是菁蓉镇。

2016年12月23日,受国家发改委之邀,作为28个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郫县作为典型代表对示范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此时,菁蓉镇已是郫县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要载体、西部首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首个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第五个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并成功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随着时间与实践的淬炼,菁蓉镇正朝着全球影响力“创客小镇”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释放全要素优势打通校企地“双创”通道

菁蓉镇在成都市的行政版图上名称叫德源镇,曾是一个典型的传统产业小镇。

彼时,当地充斥着大量空置的传统产业员工宿舍。到现在,这些员工宿舍已经“改头换面”,成为全镇7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中。可光有载体是不够的,“双创”更需要的人才、资本、技术以及环境等各类要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陈劲曾指出,要使众创空间真正成为深度服务创业者的孵化器,“关键是从地方政府到各众创空间都能注重创新创业的全要素配置。”

人才是“双创”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创业人才,郫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郫县境内有19所大学,25万在校大学生,其中包含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5个,省部级科研机构近80个,大量的科研要素预示着在郫县实现科技成果就近转化的广阔前景。

不久前,四川大学、郫县、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三大四川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携手推动创新创业深度合作和融合创新。这一协议整合成都市内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聚集“双创”要素,也开启了全国示范基地先河。

除此之外,郫县建立了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评价机制,优化人才环境。据介绍,围绕人才“引、育、评”三个重点环节,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当地政府采取“人才+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市场评价+过程评价+大数据评价”多元评价体系,对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实施分类分层资助,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原初推力,实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

截至目前,菁蓉镇引进创新型孵化器38家,聚集项目1289个,创客12000余人,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24名,组建公共服务平台38个。

盘活科研要素,需要引进更多要素与之匹配,发挥全要素协同发展的作用。为此,菁蓉镇定下的目标是“打造理念更国际、要素更集成、市场更开放、服务更专业的多维度菁蓉镇国际创新创业服务超市”。

这一“超市”的定位,显示出菁蓉镇围绕“双创”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部署构建服务链,打造全要素创新创业环境的雄心。

接下来,新经济产业园、大数据园区相继开工,菁蓉镇的全要素聚集还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解决创业资金难问题让资本更好对接项目

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是菁蓉镇重点孵化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原创的FS绝缘体连电技术填补了全球行业技术空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然而,和众多创业企业一样,有了专利技术,面对广阔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融资,成为成都阿尔刚雷急需解决的难题。

让这帮创业者们没想到的是,在郫县政府引导基金中,成都阿尔刚雷和翼美家、金鼠标三家创业企业,作为创业引导基金拟投资项目,成功进入实质性投资谈判阶段,资金难题很快可以迎刃而解。

创业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打造全要素创业环境,郫县政府更是在资本对接方面下足了功夫。

通过探索开展股权众筹,发起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3只引导基金,郫县以财政出资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2亿元。搭建VC/PE平台,引进20多家创投机构,聚集基金22只。

同时,还创新银行融资产品“菁蓉贷”,以“银行+政府+保险”模式,分担贷款风险,缓解“双创”企业贷款问题。借鉴成熟金融服务机构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全面引入盈创动力、基金小镇等金融服务平台,为“双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

成都嗒嗒创客信息科技公司是去年入驻菁蓉镇的一批创新企业中的一员。受到“滴滴打车”的启发,他们设计推出了一款货车运输的共享平台——“嗒嗒配货”,受到了广泛关注。在这个新生的公司里,创新的痕迹随处可见,这在公司门口的全国电子地图中得到集中体现。在这个地图上,代表正在配货中的车辆,密布的小灯不停移动,组成了一张比地图本身更为复杂的密织的网络。

“‘嗒嗒配货’平台上线才3个多月,效果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成都真是创新创业的好地方,我们来菁蓉镇也来对了。”嗒嗒创客的负责人对此感到十分兴奋。现在,嗒嗒配货的单日运单量也正朝着一万的方向稳步迈进。

得益于菁蓉镇的“双创”环境,伴随着创新企业的纷至沓来,还有更多创新成果纷纷落地。因此专利、商标、版权在菁蓉镇创新创业中作用越来越大,对创新成果的保护,郫县政府则有更多的思考,并做了大量服务工作。

“我们要打造更好为创业者服务的环境 ,对创新成果,即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是政府着力要做好的。”郫县相关负责人说到。

在菁蓉镇国际“双创”服务超市里发现,郫县法院知识产权庭在这里设立了咨询窗口,每周都有法官前来“坐诊”,为园区的企业和年轻的创客们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在国际“双创”服务超市,县司法局还不定期举办“法制大讲堂”“知识产权沙龙”等活动,向创客讲解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法律知识,深受创客欢迎。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时间,郫县新增申请专利2340件,新增市场主体7833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02亿元。对比国内其他率先发展的“双创”园区的第一年数据,菁蓉镇的优势十分明显。也正因此,“北有中关村,南有菁蓉镇”的美誉被广为流传。

用“双创”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创新的思维,在郫县已经生根发芽。

作为郫县试点开展创客教育的15所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成都石室蜀都中学早在2016年三月就开始探索创客教育模式,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学校在今年九月大胆推进创客教育进课堂,并打造成为初一年级的常规课。

目前,学校在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面向部分学生开设了无人机操作、Arduino开源硬件的开发与设计、3D打印机的使用等创客教育课程。通过这一创新教育模式的开发建设,建构起一个系统化的中学创客教育课程体系。预计2018年,创客教育将在全县中小学全面铺开。

从学校课堂到菁蓉镇孵化器,从创业项目到成果转化……随着郫县“双创”的不断推进,县域经济也不断提档升级——2016年该县培育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0家,其中5亿元以上企业17家,小巨人成长型企业74家,培育上市企业4家,其中,四美科技在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更重要的是,当前,成都正认真贯彻中央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根据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体规划,郫县被定位为“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国际化都市新区”。同时,菁蓉镇也被定为成都三个重点打造的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

这也是郫县在以菁蓉镇为核心发展创新创业后,在新的城市产业结构当中获得的新定位,也正成为用“双创”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而就在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撤县设区后,郫县将更好地融入成都大都市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戴宾曾指出,成都正处在一个从独立城市向大都市区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郫县的撤县设区也将有利于成都进一步优化地域功能的重组。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郫县,“双创”动能还将带动县域经济迎接更大的发展。

文/杨弃非 张强(图片由郫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