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首破百亿关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8:4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熊筱伟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迈上新台阶,根据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该区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收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这是该区游戏产业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

快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据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从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领域优化了政策供给,促进区内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电影、音乐、文学、虚拟现实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已形成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产业链不断完善 游戏“出海”加速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共振明显。”据介绍,成都高新区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培育了炎龙科技、尼毕鲁等一批垂直化、平台化发展企业,引进了腾讯、飞鱼等国内主流游戏发行和运营平台。目前该区已形成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发行运营为重点,美术外包、游戏翻译、游戏渠道测试等多元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以不断完善的产业链为依托,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加速“走出去”。

日前,隶属于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的品牌咨询公司BrandZ推出“中国出海品牌30强”,尼毕鲁在该榜单上排名第19位。几乎同时,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在爱丁堡成立工作室,成为第一家进军苏格兰游戏行业的中国公司。

以代理发行起家的本土手游公司龙渊网络,业务模式也在悄然变化。“公司开始利用全球资源打造优质娱乐内容。”龙渊网络创始人李龙飞说,海外合作方面,龙渊网络会持续将海外优质文化产品带回中国。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游戏企业10余款产品最高月流水收入突破千万元,并多次登上全球各地区的畅销榜。其中尼毕鲁的《银河帝国》曾登上了App Store北美畅销榜首位,刷新了中国开发者新纪录;数字天空的《龙之力量》上线数天内登入App Store免费榜、畅销榜首位,上线仅3个月即拥有超过150万的活跃用户。

多层次孵化+内部创新 泛娱乐生态持续优化

“近年来成都游戏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介绍,同时,并购的火热,又加速了这一进程。

2015年至2017年初,该区游戏行业共发生并购融资案17起。融资市场较并购市场的交易频率更高,两年内融资案发生11起,并购案发生6起。

行业集中度增强,为发展泛娱乐生态体系奠定基础。张正刚介绍,近两年来,平台化、泛娱乐化以及基于虚拟现实(VR)的互动娱乐等方向,成为成都移动游戏的发展趋势。在平台化方面,优聚软件、尼毕鲁等一批公司一直在搭建平台生态圈;天象互动、龙渊网络等公司则着力深挖IP资源,纷纷涉足综艺、影视、动漫等领域;以VR为代表的游戏产品研发正在兴起,虚实梦境、海豚互娱、成都惊梦等成都高新区企业已开发出VR游戏。

“泛娱乐生态系统的形成,又将重新定义系统内各产业链的内涵与外延,通过发挥1+1>2的效果,既能促进各个环节增值,又能延长和提升整体产业链。”张正刚表示,成都的泛娱乐生态系统将更加完善。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未来还将引入电子竞技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游戏产业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