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古老技艺怀远藤编申遗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09:0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怀远藤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1日,记者从怀远藤编产品的工业设计沙龙中获知,西南交通大学和怀远镇政府一起创立的怀远藤编研发中心,正努力赋予怀远藤编这门古老技艺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据悉,这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2017年度首次沙龙活动,由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

成都将建工业设计产业园区

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王蕴虹介绍,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的角度出发,在政策方面对于工业设计的发展、设计和工业融合都传递了很多国家性的政策导向。这对于所有从事设计行业的从业者、 各企业,设计机构,院校都是非常好的把握机会,这也是个非常好的时代。

如今工业设计如何发展?王蕴虹认为,“手工产品融入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和设备,促进产品批量生产,是一种趋势。”国家在提倡对“非遗”的传承,这也是我们在思考的。从国家的层面,针对传统手工技艺,提出了生产性保护的概念。从传承人的层面,精湛的手艺能够养家糊口甚至发家致富。相比一模一样的工业产品缺乏文化的表达和内心的温度,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如果不差钱,有些人会倾向于更多的选择手工制作的产品。

同时,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生产性服务业处处长王增斌透露,今年要在成都打造一个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并将逐渐建立四川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怀远藤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沙龙就如何使得四川怀远藤编穿衣技艺得以传承,让这门古老的技艺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保存完好并具有创造力和生命力,如何通过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来制定具有可行性的藤编家居产品设计方法,以提升藤编产品素质、改善设计面貌、调整产品结构为主题而展开。

怀远镇副镇长袁江来到沙龙现场,他谈道,怀远藤编历史悠久,是怀远镇经济产业的主力军,年产值6800万元,藤编一条街经营商家30余户,其中从事藤编经营和生产的大部分是文井江社区的居民。然而现如今市面上出现的藤编类产品样式一直都相对传统,样式普通,创新这一块没有做起来,“时尚”更是短板。

今年四川省发改委评选13个特色镇的规划。全省有200个地方列入名单,成都被列入名单的有13个。崇州市一共25个乡镇,怀远是唯一一个进入四川省特色镇评选的小镇。怀远镇连续几年被评为特色镇,怀远镇政府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去推动小镇的发展。

袁江说,政府现在在做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怀远藤编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准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若申报成功,对于怀远的知名度会大大提升。第二方面,由政府搭台,希望建立有效机制,实现多方合作,共同打造以藤编文化为象征的怀远名牌。

专家把脉 建议怀远藤编借力现代工业

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校长杨为渝认为,随着文化产业的消费升级,人们对于文化的消费更加挑剔、更加圈层化。怀远藤编,“藤”是一种材料,“编”是一种工具。不管是“藤”还是“编”,思维都不应该局限在其简单的字面理解上。既然要把“藤”处理好,就要全方位去考虑,不要仅仅将其界定为“纯手工”,这样显得思维太受局限。他建议,采用现代工业机械化的处理方式,使“藤”在色泽、防腐上都得到提升。

杨为渝校长谈到,他自己家里有一个藤制的屏风,这个屏风的样式是所有的藤蔓任意缠绕。这样的工艺是在传统的认知上有所改变的,是热压出来,而这样的产品也同样很受人喜欢。因此,谈到“编”时,他认为也不应该局限在在“编”这样的方式上,当地政府该引进的设备就要引进,而不应简单地拘泥于“编”这一种形式。

筑巢引凤 组建国际团队

“怀远藤编研发中心”是怀远镇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共同搭建的高校与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的战略合作平台,由政府牵头主导,推动产研结合。

西南交大工业设计系教授、怀远藤编研发中心负责人李朝辉教授介绍,研发中心主创人员大都是从德国、美国等设计前沿的国家学成归国的教授、博士,并组织建立专业设计团队与品牌广告策划团队以及销售推广团队,对藤编产品做相应的市场调研、产品定位以及产品系列的持续研发。

李朝辉说,“怀远藤编研发中心”现在做的藤制家居产品,已经具有了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下一步还将从家具、茶几等家居的搭配、配饰、布艺上做一些设计。到后期会做一些综合材料的运用、藤与布艺、藤与皮艺,甚至扩展到公共空间的研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