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西部不良资产论坛在蓉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6:15: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梓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梓溶)由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与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委员会、中国不良资产联盟等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西部不良资产高峰论坛”于5月1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不良资产处置创新与投资运营”,旨在展示西部不良资产处置与运营领域的现状与供需诉求,推动业界在新的监管规范框架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大主线,从创新处置、投资运营等多个维度了解、参与西部乃至全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共有来自于四川、北京、上海、深圳、山东、广东等地,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交易所、基金、小贷、担保、律师事务所等近百家机构的专家与高管参加本次论坛。这也是西部地区首次举行的汇集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产权交易平台、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机构,具有多类型、平台化特色的一次不良资产行业盛会。

目前,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的开展已成为国内自上而下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消化盘活”不良资产,助力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业界关注的广泛话题。与会嘉宾表示,当前,不良资产领域已呈现不同于以往的多项特征:第一,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化,银行、信托、小贷、担保等金融、准金融机构的资产都显现出不同程度的不良率,承受着相当压力;第二,市场化处置替代行政性处置,与以往财政部出资设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政策性剥离不同,2016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中多次强调支持按市场化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探索构建新的转让处置方式,本次论坛聚集产权交易所、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多类机构也说明,市场化处置方式将成为主流;第三,不良资产处置所处的宏观经济周期不同,当前所处的宏观周期和形势更具挑战,目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势头仍在持续,弱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地缘政治环境紧张,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人民币贬值压力、外需不振等矛盾较为突出。上述这些特征都形成了本轮不良资产处置面临的复杂局面。

西南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善市场规则,健全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机制,加强风险监管,控制增量,加快处置存量不良资产,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已成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重要基础的背景下,作为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组成部分,服务于各类产权有序流转和优化配置的产权市场,对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亦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天然的适配属性。

从产权市场的特征来看,一是产权市场交易机构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多重严格监管,具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二是产权交易平台往往具备较强的属地化特征,在多年来开展当地企业产权转让、资产转让业务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及地域资源。三是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可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各类资产的转让或收购信息通过产权市场“线上+线下”渠道发布辐射到全国,大大提高了信息对称性和交易配对的可能性和成功率。在充分发现投资人的基础上,产权交易平台通过严谨完善的交易机制组织交易,从而发现资产的市场公允价格。

会上,来自于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广发银行总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中国不良资产联盟,以及相关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专家分别作了演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