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丰和菜鸟的数据之争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08:49: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寇敏芳  

记者眼

顺丰和菜鸟之争,因国家邮政局介入调停而休战,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6月3日中午恢复数据传输。记者询问了多个生鲜和电子产品淘宝卖家,他们均表示已可以正常录入顺丰信息了。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此事件主要是双方数据共享的问题,虽然事态暂时平息了,但问题并没有休止。

数据对物流有多重要?京东集团CEO刘强东预言,菜鸟物流就是在几家物流公司上搭建系统,最后你等着瞧,这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被菜鸟物流给吸走。

能够让菜鸟吸走利润的,正是数据。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专家曹磊认为,两家争执的起因主要是菜鸟方面想要获得顺丰更多的信息数据,而顺丰方面不愿配合。

菜鸟依托淘宝订单的数据,将寄件入口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菜鸟成立后在全国大范围布点仓储,掌握了物流信息,就可以实现分仓备货,快递行业的干线运输利润会被进一步挤压。

马云曾经说过,做淘宝的目的不是为了卖货,而是获取所有零售的数据和制造业的数据。有业内人士猜想,菜鸟将因为掌握物流数据而成为阿里旗下蚂蚁金服的重要一环。一笔生意所涉及的要素有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而物流信息很难被伪造,这将成为蚂蚁金服评判客户的重要依据。

菜鸟抓住的物流数据,正是快递企业的命根子。顺丰似乎是有意与菜鸟保持距离,把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去年,顺丰推出了数据灯塔产品,凭借自身海量物流数据和商业数据,可为商家拓展电商生意提供决策支持。

业内专家指出,以前是“人找货”,互联网时代是“货找人”。数据若不能联接,共享使用,就成没用的数据;要实现数据共享,建立规则是关键。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此前行业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提供和不可以提供的数据,建议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进行协调,牵头制定关于数据分享方面的行业规范,明确界定共享数据和非共享数据,以保护客户隐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