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香”的美图软件竟是成都造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08:51: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袁婧  

  段江在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介绍自己的核心产品Fotor。

  □本报记者 袁婧 文/图

  人物名片

  段江,1979年出生,四川乐山人,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图像研究与技术开发。特殊贡献

  组建国内首个高动态范围图像研究团队,自主研发推出中国第一款高动态范围图像软件(HDR Darkroom),并销往国际市场;搭建跨平台摄影图像处理平台Fotor,使之成为全球覆盖终端平台最多的图像产品。

  人物风采

  日前,成都高新区航利中心11楼办公区内,70余位员工在电脑前专注地工作。这里便是段江的创业“帝国”——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09年,公司初创时仅有3名员工。如今,公司核心产品Fotor已拥有近2亿海外用户,Fotor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我们的目标用户主要是摄影师。”在段江看来,Fotor不同于一般的美图软件,它的目标是更为专业的图像处理和设计,“Fotor不仅覆盖了手机、苹果电脑、Windows电脑等多个终端平台,还有网页版”。

  让段江引以为豪的是,创业过程中不仅有了核心产品,还有核心技术。“除了我们,在中国市面上还没有一家企业推出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段江自信满满地表示,自拍美颜是大众化技术,高动态范围图像、图片一键增强等才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先后在英国德比大学、诺丁汉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到美国西北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再通过创业使技术转化为商用,段江始终扎根在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上。“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就是同时拍好曝光不同的近处、远处,让摄影更接近于人眼识别。”

  以近2亿的海外用户为基础,Fotor入选Facebook全球加速器计划,并获得Google授权的全球顶级开发者称号……这是段江和他的团队取得的不菲成绩,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国内市场。据他透露,公司今年5月将着手开发国内市场,推广Fotor在国内的知名度和使用率。

  公司还有下一步目标,即在图像处理基础上优化设计。“希望用户3分钟内在Fotor平台上解决问题。”段江说,设计绕不开图片、文字、排版等要素,他们将设计生成模板,供用户选择使用,同时利用开放平台,吸引更多设计师,“让Fotor来解决公司的设计,让Fotor来定义设计2.0”。

  海外“吃香”的软件竟是成都造。段江的创业机缘,还要归因于2007年通过全球招聘、以“千人计划”身份进入西南财经大学。现在,段江创业之外还要带研究生,“可能因为我有创业经历,我的IT创业课比较受学生欢迎”。

  “将发动一批老师、带领一些学生,深入参与学生创业过程。”段江说。

  精彩对话

  记者:一般的创业公司从国内发展到国外,与你们的创业之路不同,有什么特别考虑吗?

  段江:在图片处理上,国内竞争比较激烈,也很少付费使用。但对海外用户,如果真是好东西,他们愿意付费使用。在海外市场我们一直是盈利的,再做国内市场,即便免费也游刃有余,何况国内市场空间很大。

  记者:有一种说法是“不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认为他们欠缺经验和资历,你怎么看?

  段江:不可否认,大学生创业成功概率非常低。但学生真想创业是值得鼓励的。几个人组成团队去认真做一件事情,不管成功与否,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他们的培养和锻炼远比结果重要,这些才是和社会接轨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