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来西亚小伙模玩“玩”出创业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16: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订单越来越多,黄瑞杰几乎工作至深夜。

  黄瑞杰(右)指导徒弟制作模玩。

  黄瑞杰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为模玩零件喷漆上色。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史晓露 本报记者 陈碧红

  6月14日下午3点,在成都市武侯区棕苑巷的一间工作室里,一张不足2米长的操作台上散落着手工刀、剪钳和画笔,屋子里摆放着200多件大大小小的模型玩具。

  黄瑞杰正在用砂纸打磨一个部件。他的半个脸被防毒口罩遮住,露在外面的皮肤黑黑的,那是曾经整日与阳光沙滩为伴的印迹。

  2013年底,因为爱情,这位昔日的马来西亚潜水教练告别大海来成都创业,如今已在模玩界小有名气。

  创业:潜水教练改行卖咖啡

  高中毕业后,黄瑞杰离开位于吉隆坡的家,来到马来西亚停泊岛当潜水教练。2012年,他就在这里与做空姐的四川女孩大梦相识相恋,追随爱情来到成都。

  这个内陆城市根本不具备潜水的条件,黄瑞杰引以为傲的潜水技能在这里无用武之地。和女朋友再三考察商量后,他们决定开一家咖啡馆。

  2014年7月,“鱼朵咖啡店”在双流航空港开张了。从小热爱绘画的黄瑞杰亲手绘制了店内的墙画:蓝色的墙上,画满了鱼和云朵。

  2015年1月,他们结婚了。幸福背后,咖啡馆的经营却遇到瓶颈。

  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很多来照顾生意的都是朋友。黄瑞杰开了半年之后,业绩反而越来越差。

  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把店铺搬迁到科华北路旁边的棕苑巷,同时增加马来西亚餐,并特意将远在马来西亚的妈妈请过来当厨师。“但是我不喜欢做饭也不喜欢洗碗,连买菜都觉得麻烦。”黄瑞杰觉得,餐饮并不是自己想做的创业方向。

  转型:专注模玩拼出新天地

  在店里的时候,黄瑞杰更愿意花时间做模玩——那是他在潜水和画画之外的另一个爱好,从十三四岁起他就开始做模型玩具,还拿过马来西亚模玩比赛的全国冠军。

  “我店里摆了一些模玩,很多顾客很喜欢,后来就有人找我做。”黄瑞杰的第一个模玩就卖了3800元,后来又陆陆续续接到一些单子。妻子看到后便鼓励他转型。

  起初,黄瑞杰还很犹豫,他觉得相比中国沿海城市,成都的模玩圈尚未形成气候,市场并不好。但2015年底妻子怀孕的消息,让他产生了紧迫感,他开始给各个模玩公众号、微信群投稿,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尝试在成都打开一片“模玩天空”。

  2016年,鱼朵咖啡店变成了鱼朵工作室,不再卖咖啡和马来西亚餐,而成了模玩的小天地。

  “刚开始还是挺艰难的,前三个月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元。”他决定通过参加模玩比赛来打响名气。2016年,他获得了高达模型王世界杯西南赛区冠军和高达模型制作技巧年度关键人物,在圈里树立了自己的模玩风格。

  如今,工作室已步入正轨,订单更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今年8月份,他还将搬到高新区中和街道一处130平方米的工作室,面积是现在的3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