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烤烤茄子“拉菲”番茄,农产品黑科技让人挪不动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8:3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张红霞  

见过烧烤专用的茄子吗?

品过板粟味绵香的南瓜吗?

尝过最宜凉拌糖醋的辣椒吗?

生吃过名字嵌着“拉菲”的洋气番茄么?

听说过风味不输哈蜜瓜的本土甜瓜吗?

……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 )6月16日至17日,第三届成都种业博览会闭幕后套开的果蔬“采摘节”,就象一次新奇特农产品的展览,令万余采摘者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来,跟随记者一路惊艳的眼睛,看看蔬菜水果能带给我们怎样的科技感~

100种辣椒和100种番茄

随成都市种子管理站站长何舜在博览会展台前逡巡,眼睛忙不过来了——

“快看,这么多各式各样的辣椒”,在成都一公司的台前,一溜辣椒长长短短,足有七八种:做泡椒的小米椒,生来颜色就泛黄;22-25厘米长的辣椒,皮薄化渣,是凉拌海椒的不二选择;30-40厘米长的,是专供青椒肉丝的;还有专供郫县豆瓣的二荊条……

再走两步,不断“遭遇”青椒排成行。一种叫“锦辣”的新品种,青椒拧成麻花,“这个叫螺丝线椒,可以生吃”,推广人员说。

一旁紧邻的番茄粉红得可爱,最大的那只上面写着四个字:锦粉·拉菲。咬上一口,汁水丰沛味道酸甜,是小时候的番茄味道。另外一处,一树小番茄,大小和圣女果相当,形状圆润,技术人员说它叫“水果番茄”。

在长长的展台和其后的种植展示基地,来自国内外的种子专家和企业带来的展品中,辣椒和番茄是新产品主力,都各有100多个品种。

各种新奇特百花齐放

茄子,通直而长,黑紫透亮,一堆堆地摆得齐整,每根上面都贴着编号。

“这个品种叫'峨眉春',皮薄肉嫩,长短和烧烤炉相当,是我们专门研发的烧烤茄子”,四川盛田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在展示基地里,有来自云南的白茄子,是可以做菜雕的高端茄子,在日本的高档餐厅很受欢迎。

一块牌子写着“栗味”,前面摆着一个南瓜,以及切块的熟南瓜丁。牙签戳起一块送入口中,出乎意料地好吃,既有板栗的香与糯,也有南瓜的微甜而弹牙,“好吃好吃”,没想到能在种博会上变成“吃货”!

一个大西瓜,上写“甜王”二字,是完全的本地品种,切开一尝,纯甜瓤沙水份多,不输新疆、云南瓜。“已经投放市场,还需要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四川省籽缘商贸公司负责人说:“货好不怕比,这个西瓜每斤能多卖三五斤。”

一架绿油油的果蔬产品,其中“玉姑”甜瓜最惹人关注。青白的瓜体,切芽而食的特点,和哈蜜瓜很象。

这是来自台湾的品种,首次在四川成功栽植,目前只有50亩。为了克服四川低温、光照少的不足,技术人员摸索了一套“独门绝技”。品尝一块,口感与哈蜜瓜一个叫“黑眉毛”的品种很接近,却比成都街头售卖的甜许多、水份多许多,也新鲜许多,就象在田间直接采摘。“每亩产值2万多,可以帮助农民快速致富”,成都金田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还有各式黄瓜、甘蓝和玉米的最新成果挂在架上、种在地里,何舜介绍,本届种博会共有384个蔬菜、水果、粮油等品种展示,“代表了当前四川甚至国内种子科技的前沿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