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08:41:0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独角兽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的暴发性增长特点,代表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是新经济的发展引擎和引领变革的代表性群体。近日,成都发布的“产业新政50条”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家依托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平台等资源创新创业,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从人才集聚培育、技术创新供给、金融供给支撑、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多举措支持独角兽企业诞生和发展。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目前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态势如何?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路径是什么?它需要什么样的培育土壤?成都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有哪些优势?……本期《成都经济观察》将聚焦“独角兽”,与雷军一起分享“超级独角兽”——小米的成长故事,并专访创新管理专家,请她对独角兽企业做全方位解读并为成都培育独角兽企业“出谋划策”。

  前沿故事

  从3000万元起步,“小米”如何成为“超级独角兽”?

  创新 创新 创新

  2010年,一个创新型科技企业在北京正式成立。第二年,该公司第一部手机正式发布并开放第一轮购买,创造出3小时内10万台现货销售一空的“战绩”,这个叫做小米的公司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并且迅速崛起。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份额公布:小米份额大涨,进入前三。2013年小米已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0亿美元……成立仅3年,小米公司便一路高歌猛进,其发展态势远远超过独角兽公司的标准——“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小米因此成为一只“超级独角兽”。

  今日,雷军就与我们一起分享,小米成为“超级独角兽”的故事。

  核心技术创新

  创造出注册5年营收百亿的商业奇迹

  “小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企业,当初我们就是十来个人、七八条枪,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开始‘闹革命’。”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回想起最初创业的日子说,转眼七年过去了,回顾这七年,小米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首先选择了手机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在这么一个市场里面,一个只有十来个人、七八条枪的小企业,杀到市场只用两年半时间,就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即使今天回想起来,雷军仍然觉得这是一个奇迹。

  小米当时起步资金只有3000万人民币,然而从注册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只用了短短的五年时间。那么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创新——是雷军给出的答案。

  “首先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在高科技领域里面,技术创新始终是创新的核心。”雷军举例说,去年我们发布了一款手机叫小米MIX——全球发布的第一款全面屏的手机,这个想法源于三四年前,我们在讨论未来的手机是什么样,以概念的形式立下了这个项目。去年发布以后,市场反应远超想象,结果今年全球手机行业的趋势就是全面屏。“这样的创意主要源于对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雷军说,仅屏幕的发明专利小米就拥有100多项,在技术突破领域里面,去年小米申请的全球发明专利有7071项,获得的授权专利有2895项,其中有一半来自于国际市场。

  商业模式创新

  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

  “在观念上,也要革新。”雷军表示,小米给这个世界带来的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小米第一个阶段创新的是什么呢?是我们意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商业效率的提升,商业效率提升的核心来自于我们怎么能够垂直一体化,产供销完全整合。”雷军说,从第一天开始,小米就是互联网应用、手机和零售三位一体的,为了提高效率,初期选择了电商作为突破口。“我们自己开了一个小米网,自产自销。这样我们用接近成本价零售我们的产品,产品品质好、性价比高,深受用户欢迎。

  就是这一套打法,小米迅速在中国立住了脚。在手机立住脚以后,小米又做了第二件事,即生态链计划。“我们觉得,小米如果是一个极为庞大而不专注的企业,业务是做不好的。”雷军说,小米提出了从大船到舰队,用生态链计划来孵化100个小米模式的企业,这是三年半以前提出的计划。

  三年执行下来,到2016年底,小米孵化了77家企业,绝大部分是从零开始。“今年年初,我得到一份数字,在小米孵化的企业中去年有16家企业营收过了1亿人民币,有5家企业营收过了10亿人民币,最大的到了20亿人民币,从零开始到这样的规模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雷军透露,去年小米生态链的这些企业,在小米的收入里面占到了150亿人民币。

  用人理念创新

  人才是成都吸引小米的优势之一

  小米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呢?“我的经验是,创新的背后首先是理念,接着是人才,接着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制度和策略。”雷军说,首先我们有“互联网+”的理念,接着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找最优秀的人。“如果高度地重视产业链、生态链、生态圈的构建,整个企业的成长环境会越来越快。”同时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雷军说,我们13年前就落户了成都,我们认为成都IT产业在国内是相当领先的。

  他接着表示,成都最吸引小米的就在于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布局完整度都非常领先。小米前期在成都和新希望、红旗连锁发起设立了新网银行,成都小米之家的销售也在国内排在前列。“小米不管在生态链、国际化、金融和服务体系等方面都与成都有很多契合点,小米希望能在成都有更多业务落地。”雷军表示。

  作为超级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雷军还对成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招商招才,尤其是招才工作非常重要。成都的产业已经具备相当强的基础,这个内生性的成长可以走得更远,可以思考怎么加大本地企业的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我觉得整个小米发展的核心是人才。”雷军特别强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