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出口倒逼大邑葡萄“看远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08:36: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程文雯  

  大邑县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内,优质葡萄已经成熟。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程文雯

  8月1日,大邑县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一楼,一场讨论会正热议最近园区大事——刚摘下的葡萄卖到了香港。7月31日,经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合格的大邑葡萄直飞香港,成为当地首批出口香港的农产品。

  其实,今年大邑葡萄销好价高,为何还要“杀往”香港市场?

  出口每公斤多卖6-10元

  什么样的葡萄能出口?检验标准有哪些?出口手续怎么办?……讨论会上,业主问题一个接一个。“要想把葡萄卖出去,从种植开始就要高标准,对果形、甜度都有要求。我们正在筹备给大家开一个专题培训会,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答。”大邑县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倪若玉说。

  大家积极性这么高,是因为听说到香港的葡萄卖了个好价钱。“每斤采货价要比在内地高出3-5元。”成都金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强告诉记者,这批葡萄是该公司基地出产的,卖得好一是品质,二是市场。出产基地从一 开始就定位高端,大邑葡萄无论是在品质和价格上都有优势。贾强举例,“在泰国,大部分葡萄从云南进口,但品质不够好,上次有泰国客人来品尝后,说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葡萄。我们接下来就准备进军泰国。”

  严格过339项指标检测

  不过,要让葡萄走出去并非易事。香港市场在农产品的准入资质方面极其严格。仅农药使用,就对584种(类)食品农产品中的360种农药,制定了多达7083项的残留限量标准,这批葡萄在出口前一共通过了339项指标检测。

  为了达标,基地疏花、除草全部人工,水肥全自动精准滴灌,全部使用30米以下的地下水,并引入物联网,实时监控葡萄的生长情况……

  这样产出的葡萄,生长周期比普通葡萄长4-5天,成本更高,颜色和形状却不及园区里其他葡萄。但在倪若玉看来,这才是市场认可的葡萄。“这次出口是大邑葡萄提升品牌形象的一个契机。通过出口,能够对内提高市场对大邑葡萄品质的认可度。”

  “目前已有5家业主主动与我们联系,今后如果有更多,我们将转型做服务商,专门为出口葡萄的业主服务。”贾强说。

  提质主动改进带动良性发展

  大邑县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葡萄种植面积已超万亩。今年开园不到一个月,已卖出1.2吨葡萄,早熟品种价格比去年涨了10%左右。

  如此好卖,为何还要主动出口?“为了让大邑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倪若玉说,“如果管理、技术、品种更新跟不上,几年后很可能会丧失现在的竞争优势。”

  园区里,问题已经显现。“我们刚开始推广避雨栽培时,就有很多业主认为葡萄品质差点也不愁卖,不愿意花钱改进。”倪若玉举例,还有些业主对葡萄疏于管护,有的在采摘、包装上偷懒。主动对接出口,是希望推动大家主动改进技术、改善品质,带动大邑葡萄管理、品质、质量监管整个链条良性发展。

  “我们正在筹划创建农产品出口基地。”倪若玉说,将大力推进标准化农业模式,进行种植区域土壤、灌溉用水微生物、重金属含量的检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