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速提质提效 追着“前沿”跑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09:20: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蒋君芳  

  天府新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图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府菁蓉中心。 (资料图片)

  今年上半年,天府新区经济保持高位运行——

  □本报记者 蒋君芳

  7月以来,蓉城“最宽松”落户政策执行,高学历人才涌向成都,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成为最热门区域之一,以至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落户办理地点临时迁至西部国际博览城,办理窗口增加至40个。

  年轻人选择新区的原因如出一辙: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前景”,在数据中体现明显——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10.9亿元,同比增长9.1%,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2.2亿元,增长48.4%,增速居18个国家级新区之首……自一季度刷新建区后GDP 最高季度增速以来,新区经济保持高位运行的势头。

  “把天府新区建成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发展使命。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抢抓国家规划建设成渝城市群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机遇,着力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投资促进、重大问题研究、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有力推动了天府新区提速提质提效发展。

  始终追逐“前沿”,这是天府新区的征途。

  改革前沿 重点领域探索新区经验

  发展活力迸发,天府新区月月有大事。其中,“军民融合”是四月主题: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在兴隆湖畔动工,北航团队入驻的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园亦于同日揭牌。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军民融合是突出特色,天府新区则是其重要依托。

  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量子传感技术中心、中核新能源研究院、盟升电子卫星通讯研发中心……一大批军民融合项目在成都科学城吹响集结号。

  天府新区的改革创新之桨,同时也划向了“双创”这片炽热领域,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气质和方式——在全国率先突破传统的以孵化器为点、以创业街区为线的双创发展路径,建立腾讯众创空间(成都),为创业企业提供包括IP、大数据、云计算、资本、安全等核心服务,目前已入驻游戏研发、行业应用、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企业67家。

  继去年天府创新中心和天府菁蓉大厦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今年天府新区又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而“盈创动力”平台化、市场化科创融资新模式,“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地校深度合作和创新引智、“航天七院”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更多发源于天府新区的新经验新模式,正在惠及全省乃至全国。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区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近300家,规上高技术产业企业近70家,研发机构数突破500家。

  产业前沿 热门产业纳入新区版图

  7月18日,劳斯莱斯、空客等航空业巨头的一级供应商加德纳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将其全球旗舰工厂开在了天府新区双流片区。这一项目,加上已建成投产的成都航宇航空发动机含铼高温合金叶片等项目,为天府新区双流片区“具备生产国际顶级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和水平”奠定基础。

  这是新区工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一大特点:在持续提升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同时,更以全球视野紧盯新兴产业动向,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

  5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生物医药产业在天府新区的发展高潮。不光集聚了一大批优秀项目,更吸引了包括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成都海创药业总裁陈元伟等一大批高精尖人才落脚。

  梳理天府新区上半年的产业动向,另一个不能忽视的事件是紫光IC国际城项目。这个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瞄准了我国高端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制造等薄弱环节,将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除了这一“成都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外,天府新区还吸引了该产业领域的许多优秀企业“落子”。

  位于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的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佼佼者之一。因为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其“6英寸GaAs/ GaN集成电路生产线”成为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化项目。

  开放前沿 国内国际展现新区姿态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天府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在其规划范围内以及毗邻区域,布局了中德产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生态园、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园区。

  优势之下,天府新区与全球的“连线”,愈显常态化。

  走出去。远赴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近至北京、上海、深圳……开年以来,天府新区把专题推介和招商活动办到了全球的热点城市,同时还与意大利、英国等驻华领事馆和毕马威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建立起互动机制。

  优质企业成为排头兵。3月,新区“龙泉造”汽车配件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定制班列,首次抵达白俄罗斯;而新区企业新筑路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内落户开工生产其研发的“超级电容”公交车。

  请进来。3月31日,“外国领团天府新区行”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等10多家驻蓉、驻渝总领事馆及20余家外国驻蓉办事机构的代表走进天府新区,近距离感受天府脉动。

  “这里将是中国内陆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重要战略经济区,对于包括泰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天府新区会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媞葩毫不吝啬地给出赞美之词。“意大利政府致力于加强与天府新区的合作关系,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马非同同样高调表态。

  开放的新区,正成为投资者的首选之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