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听 创新声音声声入耳

www.scol.com.cn  (2017-10-16 08:45:5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成都造”会跳舞的机器人受到人们关注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在成都市首届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上,同学们自己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在技能测试比赛中受到人们关注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高度重视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确提出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今年7月,《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先后出台,更多的人才正在聚集,更充满活力的创新正在蔚然成风。

时间:10月13日

地点:电子科技大学

人物: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大数据领军人物 周涛

背景:近年来,以“创新、高增长、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标签的新经济领域产业一直被认为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此背景下,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成立,旨在为成都市新经济发展提供态势感知、趋势预测、政策设计、决策判断、平台运营、对外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撑。

从数字中“掘金”

成都迈入国内大数据发展第一阵营

在交通领域,通过交通信息工程和通信技术,有效地分析交通数据,试图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提高运输效率;在医疗健康领域,利用“可穿戴设备”收集到人体生理数据,与医生诊断结合,给出诊断或康复建议……在成都,大数据产业催生出的创新技术和应用令人目不暇接。

事实上,当国内的大数据概念方兴未艾之时,拥有良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的成都已率先着手,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已经在成都诸多政府机构与企业中留下了它们的印迹。在电子科大“80后”最年轻教授、中国大数据领军人物周涛看来,成都属于国内大数据发展的第一阵营,并且在数据分析应用可视化方面处在领先地位,在金融、医疗、教育、工业等垂直领域,有一些创新型的示范应用。“在行业的垂直应用方面,我们涌现出了大量的国内领先企业。好几家成都大数据企业不到七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几十亿的市值。”

发展大数据产业,成都的底气从何而来?“最不可忽略的就是人才优势,以电子科大为代表的高校为成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输出了大量的相关学科人才。”周涛告诉记者,而且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非常强,成都市是人才净流出最密集的城市之一 。成都不仅自己培养了大量人才、留住了大量人才,也吸引了大量人才,并由此形成了一支多层次、有梯度的大数据人才团队。

寄语

一个城市的一个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生态的建立,核心是靠龙头企业的带动。我希望,未来三五年内,成都能有5到10家大数据企业,能够有5亿美元甚至10亿美元以上的市值,能够登陆资本市场,真正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另外,期望我创立的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能够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成为成都在大数据垂直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一家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本报记者 程怡欣

时间:10月13日

地点:高新区天府软件园A区

人物: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2017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钟波

背景:在全球信息化和经济一体化影响下,新技术、新经济模式、新产业形态、新生产组织方式层出不穷。成都布局支持新经济发展,将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档加速。

希望五年内颠覆传统电视

创新创业者要有舍我其谁的精神

见到钟波的时候,他刚刚接受完一场采访。钟波是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9月刚被《财富》中文版评为2017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如何创新做好产品形态,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做的一件事情。”坐在记者对面,钟波认真介绍起极米这个他一手创立的公司。

在全球率先提出“无屏电视”的产品概念、在全球市场出货量从2015年一季度起就超过传统国际巨头LG……说起极米的发展,钟波如数家珍,而他的日程安排也是满满当当。“今年7月底,我们在北京发布会上推出了全球第一台4k双色激光无屏电视,这几个月我们都在为新产品推向市场做准备,这个月第一批产品刚刚生产完毕。即将到来的‘双11’我们也正在做准备。”

从创立之初就在全球率先提出“无屏电视”概念,可谓电视界的一大创新甚至是颠覆。“我们看到特斯拉、iphone它们所运用的并不是不可逾越的技术,但是它把这些技术融合在一起创作出一个创新的产品形态,而且风靡全球。我们认为在中国,制造、设计、研发各方面能力都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国家,甚至比之更好,为什么不能出现颠覆性、风靡全球的产品呢?关键就是创新。”钟波说,创新意味着风险,颠覆一个行业非常难,之所以从无到有凭空去创作,是因为坚信未来大家的需求是这样的。“既然未来是这样的,我们就应该大胆地探索和研发。其实所有的创业者都要有舍我其谁、敢于向未知事物挑战的精神。”

“作为2013年在成都创立起来的高科技创新型公司,极米也越来越体会到成都对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视。相信成都会给新经济创业公司带来更多针对性政策和支持,也希望以后能和成都相关部门多沟通推出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让真正的新经济在成都落地生根。”而作为极米的“掌门人”,钟波对之寄予厚望,“极米希望在五年之内颠覆传统电视,最终走向世界让全球家庭都用上极米。”

寄语

成都是一个悠闲又富有效率的城市,没有沿海城市的浮躁,更适合创业者在这里埋头做事业。作为一家在成都创业的公司,从这5年来看,成都对企业的支持越来越大,创业环境越来越好,竞争环境更加透明。希望随着十九大的召开,会有更多新气象,也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本报记者 温珙竹 孟浩

时间:10月13日

地点: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

人物:国家行政学院特聘专家、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总编辑 李金兆

背景:2015年以来,通过对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重构,采用全网大数据分析、用户访问数据分析等手段,创新全网服务体系,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政府网站服务模式。

创新发展

提升政府整体的互联网服务能力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公众愈发希望以电商的体验去感知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政府在互联网上的总前台、政务服务的总集成。”如何更好地向公众和社会提供服务?长期研究并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的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总编辑李金兆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13日,在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李金兆。他告诉记者,“以前,政府各部门各自建立网站,由于政府部门缺少信息整合,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2015年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重构,创造性地将政府的供给体系与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体系进行关联,不再按照政府部门职能提供信息,改为按照用户需求。比如,在户籍户口项下细分为新生儿入户、购房入户、职业资格入户等,用户按照各自需求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事项。”

如何精准地感知用户需求?“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并借助全互联网数据来把握用户需求。数据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支撑。”李金兆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政务服务体系这一目标将更加明确。“比如,将个人在民政、社保、公安、教育等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为每个人主动推送个性化服务;对企业而言,通过数据整合,可大致判断出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从而有的放矢地推送信息。不仅在PC端,移动版、微信等都可以成为载体,以满足社会各界随时、随地、随需的服务诉求。”

寄语

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政府服务同样需要创新。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是当前和未来的一个明显趋势。希望十九大召开以后,数据壁垒能够进一步被打破,在全市统一的顶层设计引领下,提升政府整体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实现大平台统一、大系统联动、大数据共享、大服务惠民,满足国家治理创新需要和社会公众服务期望。 本报记者 李艳玲 刘金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