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翻越龙泉山桃红映简阳

www.scol.com.cn  (2018-01-15 09:36:58)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冯龙扬  

“哪天请那个老板再来,我们认真商量一下把老小学租给他开农家乐的事,再不打主意,等开了春,桃花节开了,村里怎么接待游客?”1月9日,简阳市平息乡太安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支部书记郭依林正和村两委商量工作,“桃花节”这样一个名词从他嘴里跳了出来。

太安村有1800多亩适合种植果树的坡耕地,长年来一直种植玉米、油菜。2016、2017两年时间,在龙泉驿帮扶建设产业基地的过程中,已有1400多亩种起了桃树。2018年春天,太安人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桃花节就将借助这1400多亩桃林拉开帷幕。而在我区结对帮扶的简阳市普安、平息、施家等三个镇乡,通过我区主导建成或示范带动建起的种植基地已近2万亩,更多简阳乡村百姓幸福的生活,也将在片片桃红的掩映中,开启新的篇章。

50多岁头一次

村妇当上合作社长

在普安乡安全村的一片桃林里见到简阳市蓉城春玉水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叶建芝时,这位年逾半百的农村妇女正和帮扶队的几位帮扶队员聊桃树修枝的事。

“专家好久来?有些心急的村民想自己修枝,我把他们挡住了,这个过经过脉的事情,还是要专家来指导了再说。”叶建芝管理着乡上的敬老院,还负责其他一些工作,但担任水果合作社社长,还是头一次,关系着村民增收致富的事,她十分上心。

“以前我们也种过核桃、油桃,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这次龙泉驿来帮扶我们,指导我们种桃树,成立合作社,还推举我当社长,责任重大啊。”叶建芝笑言,自己的合作社有1300多亩桃树,这些都是村民们在帮扶指导下种起来的,其中还不乏一些来自龙泉长松水蜜桃合作社的专业大户。这一年,两个合作社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多次交流学习,这让叶社长感觉放心不少。“长松水蜜桃搞得那么好,有他们保驾,我们更有信心。”冬日的阳光照在叶建芝脸上,笑容荡漾开来。

从种玉米到种桃实地参观鼓足信心

“我们去长松参观,果农挑两筐桃子就可以卖上千元,太羡慕了。”在平息乡民和村的一片桃树地里,村民秦长树正在小心地用锄头将桃树根部的土刨开,这是专家指导的晾窝,下一步将刷上生石灰。这片桃林,承载着一家人增收致富的希望。

民和村与简阳许多乡村地形并无二致,半沟半坡,由于缺乏技术,只能靠种植玉米、油菜、红薯等为主,一年下来亩收入不足2000元。帮扶工作开始后,为打消村民们种植水蜜桃的疑虑,帮扶队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柏合长松、山泉桃源村等地实地参观,从开花到结果,从办桃花节到卖桃子,虽然才开始学习种植水蜜桃,但当地村民已“全程参与”了桃子的种植销售全过程,信心为之提振不少。

村民唐素芳不但将自家的四亩多地全种上了水蜜桃,还将承包的其他村民的十来亩空地也全部种上了。“现在有技术指导,有合作社帮忙销售,还有龙泉驿的大后方支持,我有信心得很。”唐素芳笑着说。

产业培育为主

1.9万亩坡地变桃园

结对帮扶简阳以来,我区按照坚持产业培育为主,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有机结合的“一为主、三结合”总体帮扶思路开展帮扶工作,特别是在产业培育方面,做了大量文章。

驱车行驶在平息、普安和施家三个结对帮扶的乡镇,成垅种植的桃树在黑色地膜覆盖、白色石灰涂干的保护下,整齐而耀眼,少的一两百亩一片,多的则是四五百亩甚至更多,一片连接着一片,给山乡带去了新的生机与希望。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我区坚持“乡镇主导、帮扶引导、群众主体”的角色定位,始终将产业培育作为帮扶工作重点,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以特色农业基地为抓手,帮助扶优新产业、建设新农村、培育新主体、完善新机制,聚集脱贫发展新动能,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760余万元。

目前,我区帮扶资金主导建成以伏季水果为主脱贫产业示范基地8000亩,示范带动多元主体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建设伏季水果产业基地11000亩,共计约1.9万亩。在结对帮扶的3个乡(镇),都初步建成5000亩以上的农业科技园区,其中普安乡7000亩、平息乡5500亩、施家镇6000亩。此外,经开区管委会作为市级帮扶部门帮扶董家埂乡蝴蝶村改良提升柑橘5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