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46:1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近日,我市出台《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绿色经济将成为成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0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培育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

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加快建设、投产:沃尔沃汽车在成都发布了旗下全新的豪华SUV—XC60,其中包括高性能插电混动T8车型,填补了“成都造”新能源豪华SUV的空白;沃尔沃旗下Polestar高性能电动车项目在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开工,将打造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工厂,生产基于欧洲先进技术的高性能电动车,并出口到全球市场……

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使得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呈“井喷”之势,也为成都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在全球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变革时期,成都汽车产业将如何迎势而上?成都将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价值链高端环节,实施产业量质双升工程,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快速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抢抓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先机。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也明确,未来成都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积极培育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先进车载传感系统、人车互联系统等智能汽车产品。

明确的产业导向,系列政策的加持,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黄金时代”。

狠抓重大项目招引促建

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3月12日,成都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其中,中植一客新能源扩能(2.5万辆商用车)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设包括大中型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底盘、轻型新能源客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新能源厢式运输车、新能源特种车、加氢站等,将整车生产能力提高至2.5万辆/车(含底盘),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80亿元。

同一天,中韩LNG发动机研发及制造基地、屹丰汽车产业园成都项目等重大项目也密集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涉及汽车智能制造、绿色环保、新型材料研发等领域,总投资达到36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68亿元。

在这片广阔的区域,新能源汽车正逐步发展壮大。而龙泉驿区,也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以成都市《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为方向指引,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1555”发展战略,力争到2021年,培育百亿级新能源整车企业1家以上,电池产能突破50亿安时,新能源整车产能突破50万辆、产值达500亿元;聚集阿尔特、威马中德等独立研发机构,初步搭建瑞士SGS、德国TUV、孔辉科技西部研发总部,推进新能源汽车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同时,聚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中植一客、中国重汽成都王牌等企业为引领,联腾动力等10余家核心零部件为配套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整零互动发展链条。

狠抓重大项目招引促建,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2017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含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建项目共计11个,计划总投资556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1个项目竣工投产;关键零部件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59个,包括成客厂轻量化车身、阿尔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及动力系统等关键领域。全市有成都雅俊、蜀都客车等8家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行业“金熊猫奖”,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业界认可。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充电设施运营企业26户,涵盖“三电”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及配套设备(充电设施、控制管理系统、后端设备制造),形成了研发、制造、检验检测、后端服务等较为完整的零部件制造体系。

围绕重塑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还提出,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区。以成都经开区、简州新城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新津)为重点,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

狠抓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1月5日,在金融城会议中心广场,蓉城电动汽车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持续近一个月的活动,是由成都市新能源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发出倡导,通过政府支持、企业(商家)响应、市民参与的形式进行。

让新能源汽车开进千家万户,是一个事关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系统工程。为提升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积极性,成都出台了推广应用政策(兑现地方补贴2.7亿元,停车收费减免、不限行不限号、专用号牌发放等)。

充电设施加快建设,让新能源汽车用户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由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成都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和《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三年建设实施方案》,系统阐述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推进措施和任务分解表。

其中,新建小区充电桩建设,将严格落实小区配套停车位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达到100%,建成比例不低于10%要求纳入建设条件;已建成小区(老旧小区)自用充电桩建设,电动汽车用户可依照其文件提供的《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示范文本》要求,明确充电基础设施产权人、建设单位、管理服务单位等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建设使用管理流程报建。自用充电桩建设,由各区(市)县政府以市场化方式,确定投资建设运营商,向居民住宅区拥有固定停车位或长期租赁车位(1年以上)的电动汽车提供5年以上充电服务。

针对专用充电桩建设,比如公交、物流、市政、客运等专用充电桩建设,由成都市经信委会同市级归口管理部门,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原则,以委托代建、自建自用、随车配建、购买服务等多元化建设运营方式予以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由各区(市)县政府以市场化方式,确定投资建设运营商,按照专项规划推进充电站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充电服务。投资建设运营商按照规定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各类建筑物和停车设施配建充电桩,应按照专项规划要求,执行“分区域、分场所、分新建已建”的差异化配建标准,纳入相应的土地出让条件、建设条件。

停车收费减免、不限行不限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系列有力措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4万辆,其中,2017年内推广2.2万辆,占到总推广数量的55%。在蓉从事乘用车分时租赁、新能源公交车租赁、电动物流车租赁及电动网络约车等新兴商业模式的企业达到12家。公交集团BOT项目49个场站充电站全面启动,已建和即将建成25个。

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汽车

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先机

2月28日下午,在郫都区工业港,两辆9米长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缓缓驶入“四川省氢能源示范站全集成加氢站”。20分钟加注满氢能后,驶出大门,正式上路开跑。

“这是我市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标志着我市首批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客车正式“跑”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该加氢站也是西南地区首个正式运营的加氢站。

该站的投用,打通了氢气制备、运输、储存、加注等各环节,也为正在筹备建设的首个固定式加氢站积累了有效经验。按照计划,首个固定式加氢站计划今年5月建成投用,将能更好满足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需要。

示范项目,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加紧完善从整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氢气制备、存储、运输、加氢及应用一体化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生产装备,填补产业空白。

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汽车,成都已加快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先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全市已初步形成了氢气制造、储运加注,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附件和装备制造,氢燃料电车汽车整车制造产业链。

其中,东方电气、成都客车等企业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大等科研院校已研发和制造出氢燃料电池电堆、钛金属薄膜等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材料和附件,中材科技、梅塞尔公司、亚联高科、厚普股份等具备生产高压氢气瓶等产品装备和氢气纯化、高压加注等技术,国蓉科技、中航鲤电等具备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能源电池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其技术与市场积累厚实。蜀都客车厂已下线第一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并正在开展相关示范应用。

“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项目、四川试验基地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项目已相继落户成都。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和示范,将助力全市抢占未来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技术制高点,带动全市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