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项目突破推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50:3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在广袤的成都乡村大地,乡村振兴的滚滚热潮正在勃发——3月28日,我市举行2018年全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28个,总投资1041.2亿元,涵盖了农村产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要领域。这批项目必将为我市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融合,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增添新的动能。

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落地落实,成都市计划实施第一批重大项目554个,总投资3592.8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784.1亿元。其中,已申报2018年市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662.2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18.2亿元。

细观今年第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四个方面的特点,直指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

——项目投资重点突出。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整治、现代农业生态圈培育、农产品加工物流、农商文旅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生态治理、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等领域,投资额达2388.4亿元,占总投资的66.5%。

——“西控”区域投资占比大。“西控”区域重大项目208个,投资额1913.4亿元,占总投资的53.3%;“东进”区域重大项目106个,投资额563.5亿元,占总投资的15.6%;“南拓”区域重大项目110个,投资额504.3亿元,占总投资的14%;“北改”区域重大项目108个,投资额384.3亿元,占总投资的10.8%;“中优”区域重大项目12个,投资额74.1亿元,占总投资的2.1%。市级统筹项目10个,投资额153.2亿元,占总投资的4.2%。

——大项目占比多。1亿元以上项目317个,投资额达3521.4亿元,占总投资的98%。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分别是“都江堰国际康养特色小镇”(投资额200亿元,下同),崇州“羊马润恒冷链物流项目”(170亿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山大道建设工程”(118.9亿元),大邑“安仁世界文博小镇建设项目”(100亿元),邛崃“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项目”(100亿元)。

——财政投资撬动作用明显。“财政投资”项目271个,投资额达707.2亿元,占总投资的19.7%;“社会资金”项目161个,投资额达1967.9亿元,占总投资的54.8%;“社会资金+财政投资”项目122个,投资额达917.7亿元,占总投资的25.5%。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围绕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我市将聚焦“十大重点工程”,聚力“五项重点改革”,我市将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森林康养、农产品物流、绿色种养、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为重点,瞄准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及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关联配套企业,研究企业投资布局和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落实,为成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 “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