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帮扶果”挂果开卖 简阳村民笑开怀

www.scol.com.cn  (2018-06-06 10:31:22)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这卖桃子的钱,是比卖玉米多多了。”6月3日,简阳市平息乡民和村,村民秦长树揣起刚刚卖桃收获的300多元钱,风趣地说。2016年,龙泉驿对口帮扶简阳时,曾带领村民到柏合长松村参观,看到长松村民两筐水蜜桃卖了上千元,秦长树一行羡慕不已。两年后,许多像秦长树一样的简阳村民,也走上了这样的卖桃路。

结对帮扶简阳以来,我区坚持“乡镇主导、帮扶引导、群众主体”的角色定位,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760余万元,以帮扶资金主导,在简阳市平息乡、普安乡、施家镇建成以伏季水果为主脱贫产业示范基地8000亩,示范带动多元主体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建设伏季水果产业基地11000亩,共计约1.9万亩。今年,部分水蜜桃开始初挂果,让当地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由种到销

“一条龙”服务促农增收

56岁的秦长树此前是民和村的贫困户,而如今,“贫困”这一帽子已从他头上揭去。在龙泉驿的帮扶下,秦长树种了4亩多水蜜桃。今年,首批春美春雪早熟水蜜桃试挂果,他家一下卖了1200多元,让他信心更足了。

“这都是尾果了,最早一批水蜜桃半个月前就上市了。”记者跟着秦长树走进果园,片片桃叶嫩绿依旧,成熟的桃果已经基本采摘完毕。比起我区水蜜桃才陆续开始成熟来说,早了不少。

“我们特别优选了超早熟品种,就是为了和龙泉驿的水蜜桃错峰上市。”区扶贫办简阳帮扶组负责人冯龙扬告诉记者,在我区对口帮扶下,平息乡建起了5500余亩的伏季水果基地,其中2000亩在今年开始试挂果,收获了42000公斤的成品桃,每公斤均价都在5元以上,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水蜜桃的独特魅力。

作为见证这批水蜜桃由种苗到挂果的村民,秦长树很是感慨,以前村民大多靠种植玉米、红薯为生,收入少、也辛苦。在龙泉驿的帮扶下,村里种起了水蜜桃,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技术、认真管理,水蜜桃给予了大家最好的回报。“果子成熟后,我迫不急待地摘了一个来吃,真的很甜。”秦长树笑着说。

“今年果园顺利实现初挂果,我们打通了销售渠道,让水蜜桃产业在简阳扎根。”冯龙扬告诉记者,从3月起,帮扶单位就陆续引荐驿都果业、成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6家大中型水蜜桃经销商参与“桃花节”集会以及现场品鉴会等活动,借助龙泉水蜜桃的产业优势,对接平息乡的产品。

示范带动

1.9万亩水蜜桃甜蜜百姓

秦长树尝到的甜蜜,只是我区帮扶简阳带来实效的一个缩影。结对帮扶以来,我区按照坚持产业培育为主,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有机结合的“一为主、三结合”总体帮扶思路开展帮扶工作,特别是在产业培育方面,将帮扶乡镇作为龙泉驿优势伏季水果产业转移目标地和“龙泉驿水蜜桃”提升基地,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树苗提供、指导种植、技术帮扶,我区在简阳市普安、平息、施家三个镇乡帮助建立起以早熟水蜜桃为主的伏季水果基地1.9万亩,实现与龙泉驿的中晚熟水蜜桃错峰上市。

今年春天,依托新建的水蜜桃产业基地,平息乡开起了第一届桃花节,共计吸引游客5000人以上。昔日闭塞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让村民们高兴不已。

水蜜桃带来的收获远远不止于此。本着“扶上马、再帮一程”的帮扶理念,我区将继续聚焦产业培育,着力从壮大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加大对三个镇乡的帮扶指导力度,让当地老百姓通过帮扶,获得长远收入,彻底摆脱贫困,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