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松水蜜桃 今夏“新意”多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20:26)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楼下,是正在紧张装箱的新鲜水蜜桃,楼上,是紧张接单的销售后台,当红艳艳的水蜜桃遇上各种带着文艺范儿的衍生产品,一颗水蜜桃的经济文章,就越做越大了。

日前,记者在柏合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了解到,今年合作社又打开了新的国际市场,出口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增至500吨左右,电商平台销售也将超过百万斤。与此同时,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培育的新品种早脆今年批量上市,而合作社从去年底开始潜心打造的各种桃文化衍生产品,特别是桃花酒,也将在一个月后惊艳亮相。立足于本地特色,善于打开广阔市场,不断创新创意研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下,长松水蜜桃的“新意”一个接一个,让人品味到个中妙趣与甜蜜。

出口国家又增加

今年销售额有望破千万

“李总,麻烦你帮我再催一下,确保今天500件货能正常发过来。”“我们最近要过来实地考察一下,麻烦你安排一下。”在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的科普展厅里,合作社下设的盘信公司负责人李维波的电话、微信不断,虽然今夏的水蜜桃才刚刚开始上市,但长松水蜜桃的销售旺季,已然到来。

龙泉驿牌水蜜桃,早已走向了海外,走向了全球。去年,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将水蜜桃卖到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让更多国家人民品尝到了龙泉驿的味道。而今年,不断增加的出口国数量,还将刷新订单量。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329项农残和3项重金属的检测,其结果均低于相关标准限定,达到了国际品质,下周将陆续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李维波介绍,要打开国际市场,相关农残标准是硬指标,长松水蜜桃严格按照合作社要求绿色生产,其各项指标均能达到相关要求。年初,公司又新签下了柬埔寨、印尼两个国家出口水蜜桃的新订单。从目前接到的订单和下一步销售情况预估来看,今年合作社出口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左右,达到500吨以上。同时,网销平台也在不断增多,网销量有望从去年的30万斤左右提高到百万斤,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千万元。

3万斤早脆上市

拓宽市场擦亮龙泉驿品牌

“你看,这个桃子是不是跟一般的桃子有点不一样?”在合作社包装车间,李维波拿起一个个头更大、颜色更深的水蜜桃让记者看。果然,与这几天正在大量上市的北京13号相比,这个水蜜桃颜色更红,甚至有些发黑,个头也明显大得多,香味更浓。

这就是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共同培育的新品种水蜜桃——早脆,今年开始大面积挂果,预计产量将达到3万斤左右。“这种水蜜桃成熟期更早、更耐储运,糖度也比一般水蜜桃高出2个点左右,很受市场欢迎。”李维波介绍,今年新品种上市后,合作社和销售公司提前制定了销售办法,这批带着“龙泉驿”标识和香甜味的水蜜桃将分发至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到龙泉驿的味道。

谈及今年网销量将有大幅度提升的原因,李维波介绍,适当降低对单果重量的要求是一个新方向。往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水蜜桃,其对单果重量的要求较高,这样虽提高了市场价格,却让果农被“刷”下来的果子增多。今年,适当降低单果重量要求,可以让更多水蜜桃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进一步拓宽“龙泉驿”品牌的市场占有份额。

创意研发新产品

填补桃产业链后端不足

在位于合作社三楼的科普展厅,记者意外邂逅了许多桃文化衍生产品。以桃花为原料的桃花饼、桃花冻、桃花茶、桃花皂,以桃花为元素制成的锦囊、手机壳、装饰摆盘,个个唯美又小清新,与窗外的绿叶红果相映成趣。

“这些都是我们去年底今年初邀请专业的广告公司设计的产品,希望能打开桃文化的另一扇窗。”合作社负责人宋兵介绍,作为水蜜桃之乡,龙泉驿应做的桃文章,远不止于新鲜水蜜桃。乡村振兴战略,让合作社看到了蕴藏在桃红之中的磅礴力量。

去年下半年起,合作社开始寻找专业的科研院校、广告公司、食品加工企业,立足于“桃”开始做衍生产品的文章,除了已经设计和生产出样品的食品、装饰品外,最让宋兵看重的,还是合作社即将与泸州一酒厂合作生产的桃花酒。

据了解,桃花酒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较为成熟的工艺,主要采用水蜜桃小果发酵、蒸馏等工艺,生产出果酒,市场潜力巨大。本周,合作社将先期送出1吨水蜜桃小果到酒厂生产,约一个月后即可出产品。

不仅是果酒,在合作社的努力下,与某药厂研制的水蜜桃酸奶也进入了试制流程。“我们希望通过大胆尝试,在水蜜桃的产业链上做更多文章,真正把龙泉驿的水蜜桃做出特色,打破时间界限,让一年四季都有‘龙泉驿’牌的水蜜桃产品在市场销售。”宋兵表示。(本报记者廖玉蓉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