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5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2022-10-14 11:2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成都9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占全省的68.8%。加上此前三批,总数已达202家

●入围企业均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具备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领域,与成都近年来的产业发展相吻合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成都95家企业入围,占全省的68.8%。加上此前三批,总数已达202家。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成都入选企业有哪些特点?成都在此方面的培育体系如何?

看入围企业 专注细分市场,与产业发展吻合

走进位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自动数控铲磨机等自动化机器生产有条不紊,生产车间没有传统机械加工车间的“喧闹”,产品也与众不同——有长2米的切断刀,也有精密的1毫米医用开颅铣刀。

作为工信部确定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只是成都入围企业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培育4批共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成都入围的202家企业均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具备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领域,与成都近年来的产业发展相吻合。

从此次上榜情况看,成都高新区31家企业入围,其中19家为电子信息产业。此外,还有欧康医药、新恒创药业、伊诺达博医药科技、联帮医疗科技、青山利康药业、美创医疗科技等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企业。

看培育体系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蓄水池”

“成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快速增长,与我们逐步构建的培育体系密切相关。”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工信部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程后,成都继续加大培育力度,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投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以今年启动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认定工作为例,成都主要围绕“5+5+1”现代开放型产业体系,筛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成长性中小企业,制定精准培育措施,实施规下企业上规攻坚计划,鼓励企业上规入统、发展壮大,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几个月前,成都市经信局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形成《成都制造“1+7”政策体系》,其中,多处有支持成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政策措施。

目前,成都已形成了相对系统的梯度培育体系,打造出具有一定容量的专精特新企业“蓄水池”。成都市经信局数据显示,成都已培育“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企业300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91家,占全省三分之一。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成都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位列全国城市第九、中西部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