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初心印记 电力引擎赋能公园城市建设
 

2023-02-10 14:5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王巧 陈然 四川在线 王玥

五年前,“公园城市”概念在这里首次提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五年来,天府新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着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创新布局“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

这五年,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融入新区发展大局,全面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积极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公园城市建设注入澎湃动能,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电力答卷。

天府速度

为地区经济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以业为先,电网建设在天府新区一日千里。

2月6日上午,四川天府新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585研发中心(一期)项目现场举行,本次建设推进活动涵盖重大项目共36个,总投资321亿元,就此吹响“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项目攻坚年”的冲锋号。

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拔地而起。天府新区发展建设欣欣向荣,先进的基础设施是保障区域发展的压舱石。

在历经业主单位变更、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比赛推迟的重重关卡考验,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历经300余天高效完成成都超算中心通电;电网建设不断挑战新高度,不断刷新“天府速度”,仅用时不到14个月建成投产500千伏大林变电站……

5年来,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累计投资超过6亿元,实现新区用电量年均增长16.59%,投运55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电网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由原薄弱的农网逐步发展为初具规模的坚强城市电网。

“用电不见电”

为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擦亮底色

以人为本,电网转型在天府新区落地生根。

“天府大道一路向南,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配电箱等设施。”直管区供电中心发展策划人员王玉说,“建设公园城市,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电网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展开天府新区规划图,有1万余家以技术创新和低碳排放为特质的新经济企业落户于超算中心周边的西部(成都)科学城,一个具有鲜活生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圈正在形成。

目前,该区域外部电源已纳入《成都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成都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将按项目时序建设3座变电站,区域电网将新增变电容量37.8万千伏安,满足项目用电接入需求。

其中,计划于2023年建成的红星110千伏新基建综合站将为该区域提供可靠电力供应,该站积极探索电力基础设施与5G基站、充电站、储能系统、能源互联网数据中心融合建设,将传统变电站打造成为城市能源互联网枢纽的“一站多能”新模式。其不仅创新环境友好设计,将变电站外观融入公园城市景观打造,而且深入推进变电站状态感知、智能巡检等智慧化技术应用落地,对于支持天府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建设“一站多能”变电站,系统开展电力设施下地、配合综合管廊建设、美化配电设施……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多措并举,让公园城市“用电不见电”,目前,整个新区已建成充电桩7200个,综合管廊下地60公里,为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擦亮绿色生活底色。

先行先试

为绿色低碳能源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以城为基,电网创新在天府新区蓄势待发。

兴隆湖畔,“集中+分布式”移动储能站、兴隆湖绿色交通能源站、独角兽岛有序充电站、光伏座椅等多个低碳应用场景,已初步构建起“一点一线一环”的低碳体验新格局。电力工作者正依托公园城市的生态本底,加速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迭代低碳 “创新产品”,编织出一张城市“绿网”。

五年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立足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区位优势和自身特点,在全省率先启动“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在天府新区核心区域计划建设33个示范项目,以万山无阻的姿态,助力天府新区打造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

其天府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核心项目——“天府能源智慧大脑”追踪碳足迹,实现多能数据汇集、碳排放分析预测等,同时试点应用“电享家”等数字化业务,推动企业、建筑节能改造,逐步推动示范区各企业实现减排和绿色用能,有效支撑天府新区节能减排政策举措,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