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链接”华为 成都武侯区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式启动

2023-02-28 11:1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成都观察 王柳

2月27日,成都市武侯区举行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启动仪式。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武侯区将依托华西医院业内顶尖的医疗健康资源,借力华为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与数字技术优势,通过强强联合、政企联动,协同打造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抢占数字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揭牌仪式现场

布局四大核心板块

两大链主共同构建产业生态

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6亿元。园区主要布局数字健康与医疗信创转化中心、双华医疗信创算力中心、武侯区基层数字健康整合平台、中国产权协会医疗健康数字产权创新中心四大核心板块。

其中双华医疗信创算力中心是华西、华为两大链主携手,基于国产化技术打造的数字信创底座。“算力是数字经济基石,更是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华为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华医疗信创算力中心将采用国产自主可控的高速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支撑医疗机构算力扩容提质和高质量发展,带动形成数字医疗健康智能算力集群和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算力中心服务于园区内武侯家医、互联网医院、医疗影像中心、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疗科研大数据、创新数字疗法等项目,同时为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创云服务。未来该中心将联合上下游企业,实现算力、算法、大数据的有机融合,利用AI赋能医疗大数据、数字疗法、健康元宇宙等新型服务形态,驱动医疗大健康产业步入智能化新时代。

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医工融合战略,构建从研发创新、临床试验、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同时依托华为,通过双华医疗信创算力中心运营聚势赋能,深度挖掘待转化的优质科技成果项目,构建完善的创新生态。

当天,在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还举行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数字健康与医疗信创分会授牌仪式、中国产权协会健康医疗数字产权创新中心挂牌仪式,以及双华医疗信创算力中心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现场

汇聚多元资源要素

推动数字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华西健康科技与武侯发展集团围绕区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建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促数字时代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升级。圆心科技集团、华西公用、一脉阳光、北交金科等数十家企业单位签约入驻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

签约仪式现场

伴随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的启动,数字健康与医疗信创产业投资基金联盟也同时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武侯区国有资本引导发起,联合医疗大健康头部投资基金、上市公司和社会资本联合设立,结合政府扶持政策,重点投资数字信创、数字医疗健康相关项目,为园区培育更多数字医疗健康独角兽企业和明星项目。

数字健康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继续加强对数字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配套设立医疗信创专投基金,拟出台《武侯区支持数字健康产业政策》,为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与华西、华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共同打造院企地合作的典范、数字健康产业标杆。

据了解,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坐落于武侯区重点产业规划区块。武侯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武侯区数字健康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利用有限空间,立体容纳了地埋式环保垃圾压缩站、运动场地、生态草坪、健康产业园等多个空间场景,彰显了绿色发展和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发展理念。”

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