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成都)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2023-04-27 15:0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4月26日,空中客车(成都)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成都举行。

空客公司、TARMAC Aerosave公司及成都市双流区政府三方联手,合作成立中国首家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合资公司。

该项目将面向各种机型,提供飞机从停放、存储到维修、升级、改装、拆解和回收的一站式服务。

在合资公司成立之际,空客法国总部、TARMAC Aerosave公司、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接受了记者采访,透露了项目的最新进展。

据悉,空客成都项目自去年7月26日动工以来,目前已初步呈现建成后的规模和形象。空客方表示,目前首批企业高管和核心人员已经到岗,首批重量级设备今年6月抵达,项目在9月竣工交付之后,将立即投入运营。

中国首家

三方联手成立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为700万美元,空客占股70%,TARMAC Aerosave占股20%,成都空港兴城集团占股10%。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客户服务战略、业务发展及运营副总裁胡永东认为,这标志着这个项目从“项目性质”转变为一个实体的“公司性质”,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这是一次三方的强强联手。大股东空客是老牌的世界500强。目前空客在中国的民机市场占有率第一,处于龙头地位。TARMAC Aerosave是欧洲最大飞机封存和回收公司。作为东道主,成都空港兴城集团是双流区国有平台公司。

空客法国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为中国客户和亚洲客户提供全新的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空客通过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其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扩展到整个产业链,从零部件制造、飞机总装和交付、机队运营到拆解、高价值零部件回收等全方位服务。

TARMAC Aerosave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欧洲工厂的回收利用达到了飞机总重量的92%。其目标是尽快再次达到这一利用率,甚至根据中国现有或未来的回收渠道进一步提高利用率。

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承担着两项主要任务,其一是作为项目业主,负责项目投资及建设工作;其二是参股合资公司,参与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工作。

作为中国首家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合资公司,项目的特殊意义在于,这是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9月交付

今年进行飞机检修 明年开展拆解业务

根据计划,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于今年9月竣工交付。在交付之后,项目有怎样的运营计划?

“今年将进行空客窄体机A320飞机的检修服务,明年会进行空客A320飞机的拆解,预计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扩展到空客宽体机,开展A330的拆解。”胡永东表示,项目也会“收”波音飞机。预计在2025年开展波音窄体机737的业务,并进一步扩展到波音宽体机777的检修和拆解。

空客方透露了最新的筹备情况:在人员方面,目前合资公司已经招聘到第一批企业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且已经进行了上岗培训;在设备方面,首批约500吨的重量级项目设备计划于6月中旬运抵成都进行安装调试,为年底正式开工做准备;在办公场所方面,公司在东航中心的临时办公室已经准备就绪……

此外,成都空港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新的建设进展:土石方挖填工作已完成90%,道面灰土层完成70%,水稳层已完成20%;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95%,已启动建筑装饰及幕墙施工。

空客成都项目建设现场。

空客法国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一期停机位可存放100架飞机,目前,项目计划在2028年左右实现项目二期,将停机位扩增至可存放125架飞机。飞机存放量将从两位数起步,并随着存储容量及其扩建计划而迅速增长。

(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