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未来丨技术赋能,成都大运会念好节水“经”

2023-06-27 11: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绿色、智慧、活力、共享”是成都大运会的办赛理念。“节约用水,是绿色办赛的应有之义。”成都市节约用水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大运会的不少比赛场馆都应用了新的节水科技。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实地探访成都大运会的多个赛事场馆,了解此次盛会如何念好节水“经”。


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内的比赛泳池。

耗水大户变节水标杆

让泳池水能循环使用

东安湖体育公园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游泳和体操赛事的举办地。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东安湖体育公园的游泳馆,一眼望去,湛蓝的泳池水清澈见底。

“国际游泳比赛对水质的要求极高,在微生物、细菌等方面的指标甚至高于城市自来水。”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场馆中心后勤组副经理史皦皦表示。

据了解,符合国际比赛的标准游泳池,能容纳2300—2800立方米的水。一般情况下,游泳馆要保持水质稳定达标,需要经常换水。因此,游泳馆一般都是耗水大户。

“通过节水技术运用,我们让泳池水实现了循环利用且稳定达标,耗水大户变成了节水标杆。”顺着史皦皦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水从泳池中缓缓漫出,流进了回水沟。

回收的水去了哪里?

现场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游泳池下的一间地下室,映入眼帘的是3个巨大的罐形容器,被称作过滤罐,让泳池水实现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就在这里。

工作人员介绍,每个过滤罐内安装有260多根硅藻土过滤棒,用以吸附水中的杂质和灰尘等。泳池水经过过滤罐后,水质得到大幅净化。然后,泳池水经过臭氧反应和添加含氯消毒剂等,进一步被杀菌消毒后,才能再次进入泳池。

“大概4小时就能实现对整个泳池水进行一次循环。在保证水质的前提下,节水效率也大大提升。”史皦皦说。

不仅是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作为成都大运会水球项目训练场馆的成都猛追湾游泳场,也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水循环系统,节水效果十分明显。此外,简阳东来印象文体中心是成都大运会跳水项目的举行地,通过中水处理系统、智慧控制用水设施等,一年节水量可达15000立方米。


成都大学体育馆是大运会排球项目的比赛场馆之一。

融入海绵城市发展理念

让场馆耗水量降低20%

“现在,我们的两座体育馆就是大型的雨水收集器。”近日,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改造和新建雨水收集系统,学校的运动场馆成了节水户。

成都大学体育馆是成都大运会排球项目的比赛场馆之一,2020年开始进行场馆改造,提高节水效率是场馆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位于体育馆隔壁新建成的副馆,将作为排球项目的热身馆。节水的理念,贯穿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

过去,成都大学体育馆馆顶集纳的雨水是直接排入市政下水道的。“我们在设计改造方案时,特别关注雨水等非传统水源的拓展利用。”项目设计方、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给排水主任工程师张玉静介绍,通过在地下新建地埋式蓄水池,对雨水进行沉淀、过滤等处理后,用以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

张玉静介绍,成都大学的这套雨水收集系统,不仅涉及两座体育馆馆顶,还涵盖了周边路面,集雨面积很大。去年试运行阶段,就收集了约2000立方米的雨水。

“以前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用的都是市政自来水。现在大量利用雨水等非传统水源,为学校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水费开支。”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被称为最“吸水”的大运会场馆——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场馆周围采用了透水混凝土技术的结构地面。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出现了神奇的一幕:“雨水”在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即消失无踪,路面干爽如初。

“渗入地下的雨水被利用起来了,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全年节水量达3000吨以上,让整个场馆耗水量降低了20%。”成都市节约用水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海绵城市发展理念巧妙融入大运会场馆建设中,充分彰显了绿色办赛理念和智慧大运的特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