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成都谋划发展“路线图”

2023-07-04 10:4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蒋君芳 陈昊

7月3日,成都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并确立了发展目标:到2027年,创新发展综合优势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成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目标的设立基于几个考量。落实决策部署。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指出,要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赋予成都多重使命任务。

顺应发展趋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全国多地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工程,抢滩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成都,科技资源集聚、产业门类齐全,目标的提出,是主动作为也是顺势而为。

突破发展瓶颈。目前成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16万户,科创板上市企业17家、居中西部首位,但也存在主导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等短板弱项,科技和产业“两张皮”成为制约其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

目标如何实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要通过厚植技术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溢出、成果转化等四大优势,形成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聚焦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决定》作出相关部署。

在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方面,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强行业先进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推广应用;在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方面,突出业态融合模式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提升现代都市农业能级方面,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在提升产业体系整体能效方面,推动三次产业间链条延伸、技术渗透、业务关联,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

全会现场,一群特殊的面孔成为亮点——30余位来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科研机构、科创企业等方面代表应邀列席会议,参与讨论。此举有助于广泛听取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对科技创新的意见和建议,让政策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也让他们看到成都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坚定其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的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