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南首家粉尘防爆实验室:可爆粉尘在这里无所遁形

2023-08-31 10:2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文/图

在位于彭州市的成都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综合楼4楼里,汇集了数十种颜色不尽相同、粒径大小不一的“粉末”。

这些“粉末”经过实验室鉴定,都是可爆粉尘。去年12月,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粉尘防爆实验室投用,成为西南首家粉尘防爆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粉尘防爆实验室。

小粉尘,大隐患。实验室如何鉴定可爆粉尘?如何助力安全监管、提升企业的粉尘防爆能力?8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了这间“让可爆粉尘无所遁形”的实验室。

为什么要建实验室?安全监管助力产业发展

什么是粉尘爆炸?粉尘爆炸,是指可燃粉尘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粉尘云,在点火源作用下,引发爆炸。发生粉尘爆炸时,初始爆炸的冲击波将其他区域的沉积粉尘扬起,引发二次爆炸,其波及范围和威力往往比初始爆炸大得多。

目前,成都市粉尘涉爆企业约1200家,名单随时动态更新。如何鉴定粉尘涉爆企业?由实验室的数据说了算。

“粉尘是否可燃可爆?爆炸点火能量是多大?爆炸有多大危害?这些问题,实验室都能给出准确答案。”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处负责人指着名单说,成都市粉尘涉爆企业目前均已采取防爆措施,安装了隔爆、泄爆装置,但这些装置选型是否正确、安装是否合理、产品是否合格,在实验室投用之前,西南地区没有一个专业机构能够进行相应检测和评估。

“以前,监管人员、专家只能凭经验去企业看问题、查隐患,实验室投用后,通过实验数据能够更直观更科学地反映出企业粉尘防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说,过去粉尘防爆监管,考虑到安全隐患问题,更多的做法是“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实验室对现有粉尘涉爆企业进行筛查后,安全管理和监管工作更精确、更科学。

新型材料产业是成都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不断涌现的新型材料,其粉尘是否具有可爆性?该实验室也可以给出准确结论,以科学依据助力产业发展。

如何开展检测?专门的测试系统进行测定

实验室技术人员谢丽娜取出5克重的炭黑粉尘,小心翼翼地放入“20升球形爆炸测试系统”,这已是测试的第3道程序。

谢丽娜在进行粉尘可爆性测试。

前几天,省内一家轮胎橡胶生产企业寄来这份炭黑粉尘样本,希望确定其是否为可爆粉尘。谢丽娜和同事对炭黑粉尘进行为期两天的粒径分布测试和水分测试后,进入可爆性判定程序。经过鉴定,该企业提供的粉尘属于可爆粉尘,实验室同时将测试出的粉尘最大爆炸压力、最大爆炸指数、粉尘云最低着火温度、粉尘云最小点燃能量等重点参数提供给企业参考。

谢丽娜在称粉尘重量。

“这些数据,对企业选用适配的防爆设备设施非常重要。”谢丽娜举例说,防爆电器设备的运行温度、其短路时产生的电火花温度值等相关数据,都是选购设备的科学参考。

谢丽娜在进行粉尘可爆性测试。

随着更多新材料的应用,企业新产生的混合性粉尘的防爆“辨识性”也变得模糊起来。省内一家机械加工企业送检的样本粉尘,属于高温合金不锈钢铁混合粉尘,经过实验室测试,鉴定为可爆粉尘。

粉尘爆炸实验场。

涉爆企业需要配备哪些防爆设备呢?在实验室外的粉尘爆炸实验场,实验室负责人李世东向四川在线记者演示了除尘系统隔爆和泄爆装置。实验室通过现场实验演示,可以检测相关装置的实际性能;对已安装相关装置的企业,也可现场评估是否满足粉尘防爆要求,并给出合理建议。

服务对象有哪些?涉爆企业、基层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等

粉尘爆炸实验场可模拟展示粉尘爆炸机理、过程、后果等真实场景,也是省内应急系统实地培训及各大高校研学的场所。截至目前,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已分批次对省内300余名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了粉尘防爆实地培训。

实验室技术人员在演示隔爆装置。

同时,实验室为成都、宜宾、德阳、绵阳等地基层监管部门提供粉尘爆炸性鉴定服务,帮助基层监管单位准确鉴别企业是否存在粉尘爆炸风险,目前已累计为50余家企业提供粉尘爆炸性鉴定。

主要涉爆企业和可爆粉尘有哪些?李世东介绍,从成都市涉爆企业分布来看,粮食加工、饲料生产、家具、危化品生产等涉爆企业较多;从粉尘分类来看,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木、金属、纸等可爆粉尘,单一性粉尘多于混合性粉尘。

“实验室检测鉴定的同时,还需要解决企业的意识提升问题。”李世东说,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已组织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粉尘防爆专项安全培训,下一步将加强培训力度和频次,让更多人认识到粉尘爆炸的危害,了解如何进行粉尘爆炸防护。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处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强化粉尘涉爆企业风险评估和诊断,进一步降低粉尘爆炸事故风险。同时,开展科学研究,依托信息化探索粉尘防爆在线远程监测等新方法、新技术,提高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