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兜底保障更贴心 成都高新区网上爱心小程序 优化帮扶机制

2023-11-10 15:00:04来源: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 王玥

11月10日,家住桂溪街道的姚女士账户里准时收到1092元款项。这是一次无声又温暖的帮扶。

“有些困难群众没有太多人情社交,碍于情面或者求助意识淡薄,常常独自承受困难,不会也不知道怎么求助。”多年社区服务经验积累,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办敏锐察觉到了这一症结,便试点推出网上爱心小程序,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进行社会救助自我诊断,并提交相关信息。

姚女士便是这种情况。2019年因患重度肾病丧失劳动能力,但碍于情面,未曾求助亲友,也没有去社区申请相关救助。今年10月,当得知该爱心小程序后她鼓起勇气提交了求助信息,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沟通核实情况,为其办理了低保。此后,每个月她的账户都将准时收到帮扶款项。

据悉,自今年6月,该平台开通试点后,已有100余人通过小程序咨询匹配政策。正式上线三个多月以来,已成功帮扶各类困难群众10余名。

该小程序优化完善主动匹配帮扶机制,让兜底民生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通过建立困境群体数据库,对困难群体“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申报信息可复用、办理业务可查询、办理事项可统计、救助金额可查看、救助信息可比对,切实提升扶弱帮困工作质效。截至目前,“智能办”已收集困境群体数据262条、智能办理103件。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坚持“大民政”“大救助”服务理念,拓展救助的深度和广度,强化数字赋能,健全综合性、多层次的救助帮扶体系,形成“主动发现+需求研判+救助帮扶+数据留痕”的救助闭环,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贴心、更温暖的救助帮扶服务。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发放“一卡通”救助资金1004.2万元,惠及44519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