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和用户做朋友 知名IP运营者共聚成都交流出圈“密码”

2024-01-11 23:2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王晋朝

1月11日,第六届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作为成都本地成长起来的知名数字文创类博览会,历届活动都把IP(知识产权)作为核心中轴,并延伸到动漫、潮流潮玩、文学影视等文化创意行业,吸引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交流热门议题。

围绕“现象级IP打造与运营”这一主题,本届活动在国内知名IP操盘手的畅谈中开启论坛分享的序幕。他们当中既有“小王子”“加菲猫”等国际知名IP版权运营者,也有“流浪地球”等新兴国产IP的衍生产品操盘手。在与会嘉宾看来,IP要出圈并无捷径,更多是要耐住性子,在时间的沉淀中和与用户的交流中坚持品牌的价值观。

与时间做朋友

既要能经受住大风大浪,也要超前布局新兴赛道

2023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大火,让“泼天的流量”倾注到赛凡科幻空间团队身上。电影上映后一周左右,由赛凡科幻空间发起官方授权的模型周边众筹项目众筹金额就突破了1亿元。

“看起来,我们刚刚进入大家视线中,其实在这个小众赛道上已经专注了八年。”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介绍,科幻IP衍生品创作在国内属于新兴行业,国内没有类似经验可以参考,“从零到一”跑通这套科幻衍生品的工业制作流程,团队前后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现在科幻迷越来越多,最想建议的是在新品类发掘的过程不要怕试错,怕的是没有人试错,要给创作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优扬集团董事生颢也强调“要与时间做朋友”。该集团运营的IP包括“宝可梦”“小羊肖恩”等知名IP。“最大的感受还是要坚持做符合品牌价值观的事情。”生颢认为,从长线运营角度,每一天要在前一天的基础上思考能为品牌提供新的运营增量,并坚持执行下去,这套品牌价值观才能够持续吸引粉丝群体欣赏并体验相关衍生产品,这也是众多百年IP能够立足的基础。

“主动的出击同样重要,掌舵人要有提前量,判断未来的用户在哪里,去提前布局。”羚邦集团副总裁郑小可认为,从近几年IP授权产品的发展趋势来看,先后风行了卡牌、盲盒手办乃至变形机甲等不同的产品形态,如果只是跟风这些新潮流而没有提前布局,就会变成被动的一方。“不仅要看准新产品的流行趋势,还要看准细分赛道的规模,避免在狭窄赛道投入过量资源。”

与用户做朋友

尽力追求用户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IP产品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摆件、挂件、衬衫,更要讲好形象背后的故事,满足用户的功能性消费价值和情感消费价值。”生颢结合所在集团的运营经验,提出不论是头部IP、小众IP,还是新兴IP,它们的生命力都是由用户群体决定的。“在同样制作水准下,如果能提供更多的情感价值,就有望让消费者在情感消费上更多地投入其中。”

而调动用户投入情感价值 ,离不开产品与用户的良好互动。以近年来兴起的文学作品影视化二次创作潮流为例,星阅辰石投资合伙人、《遮天》动画总制片人张艳强调在IP产品的影视化改编中,要尽力追求满足用户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例如,文字变成影视,对原始文本里的那些让用户记忆深刻的关键桥段,不同的用户有各自的想象和期待,这时候就必须使用多种手段去挖掘、满足用户深层想法。”

“我们在动画改编作品刚推出的时候,几乎是每一分钟都在关注数据的波动。用户的正反面声音都要听,这些声音进一步反馈到后续的产品决策中,才能让产品健康良性发展。”张艳介绍,为了获得用户有价值的想法,既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手段,也可以将试验阶段的产品草稿先推出来开展用户投票,即使是“花钱买机票请用户过来开展用户调查”这样的传统手段往往也能取得很不错的效果。

将视野放宽,来自国内的IP要如何吸引海外用户的关注?系列动画《伍六七》的出海经历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伍六七之暗影宿命》2023年在海外知名流媒体平台网飞上线。在该动画出品人及制片人邹沙沙的讲述中,国产动漫IP出海传播的一个关键策略就是跨界联动。

“伍六七”IP的横向拓展包括积极参加北美地区知名动漫节会、开设联名餐饮店、建立海外动漫衍生品体验站点等。“不是单纯做一个来自中国的剧集让别人去看,IP的跨界联动可以触达海外用户身处的不同场景,在他们的身边放大传播作品核心价值中温暖人心、照耀人心的元素。”邹沙沙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