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拼经济·成都“扫楼”记丨这栋楼的硬核产品专治“黑飞无人机”“黑电台”

2024-01-18 11:0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开栏语

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一栋楼就是一座产业园。在成都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里,矗立着不同特色的产业楼宇。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将以记者实地“扫楼”的形式,走进一栋栋楼宇,走进2024年成都拼经济的现场,聆听那些发生在楼宇里的奋斗故事。

川观新闻记者 蒋君芳 成都观察 杨柳 制图/甘翠

在成都市武侯区,有这样一栋以无线电监测以及微波通讯为特色产业的专业楼宇——华日微波通讯专业楼宇,集聚了成都华日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华日通讯”)、华航高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航高科成都分公司”)等无线电频谱领域企业和其它企业30余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

读懂这栋楼的产业故事,可以从几个“假设”入手。

假设,一个考试现场,场外的人利用无线电波向场内传送答案。如何快速发现这一现象,有效阻断作弊信息传递,并查找定位作弊信号发射源?假设,一个正常播放的广播节目,突然插入了非法低俗节目内容,如何第一时间查找到“黑电台”所在地?

让“假设”成真,就是这栋楼里的人每天在做的事情:利用无线电频谱监测管理手段,帮助执法机关高效打击这些违法行为。

来跟川观新闻记者蒋君芳一起“扫楼”,看看她“扫”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

 

 

“扫”出一个企业的创新故事:

一项技术突破带来超10亿元订单

无线电频谱监测管理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我们所处的城市环境中,有各种各样的无线电波在传输,这其中,频率相似的无线电波会对我们要追踪的目标无线电波产生干扰。另一方面,城市各种各样的建筑物,会让直线传输的无线电波产生反射,这些因素都会对我们准确、高效锁定目标信号源产生阻碍。”成都华日通讯频谱管理产品线总裁张翼说,减少干扰信号的影响,是整个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突破点。

向来注重技术创新的成都华日通讯,走在了行业前列。不久前,公司推出了新一代九通道空间谱估计测向系统。该系统具有高分辨率、高准确性、高灵敏度的特点,可应用于复杂环境下的同频信号干扰查找,帮助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查找难题。“一方面,新系统的推出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另一方面,作为公司的一项核心技术突破,它为公司带来了累计超过10亿元以上的订单。”张翼说。

 

成都华日通讯董事长莫舸舸分享了一则好消息,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产品实力,公司在去年底一次重要跨省投标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订单,“中标只是第一步,把项目执行好才能彻底赢得客户信任。目前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客户需要的37套设备要赶在春节前交付完成。这些设备就搭载了新一代九通道空间谱估计测向系统。”

要完成目标并不轻松。莫舸舸说,从中标到交付只有2个多月时间,而此类项目行业平均完成周期在6个月左右,“我们除了拼别无选择!”

除了赶订单,公司还抽调了部分精锐力量探索新的应用领域,例如卫星导航监测、无人机反制应用领域等,提高企业的发展韧性。

“扫”出一个产业的生态关系:

从“打飞的”到“抬脚就到”

作为无线电频谱监测管理的应用端企业,成都华日通讯涉及到与多个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合作半径越小,越有利于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莫舸舸介绍说,出于这样的原因,公司建设了华日微波通讯专业楼宇,目前已招引了一批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其中就包括了华航高科成都分公司。

在没落户成都前,华航高科就和成都华日通讯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后者提供无线电波信号处理需要用到的板卡。

“当时生产好的板卡需要空运到成都,一些特殊板卡还需要配备专人运输。”在华航高科成都分公司行政经理胡银华看来,更关键的是沟通成本的付出,“拿到成都的板卡如果有不匹配的地方,就必须送回北京做检测调试,一来一回很耽误生产。”

基于缩短服务半径的考量,华航高科成都分公司于2020年正式成立,并入驻华日微波通讯专业楼宇。“过去解决问题需要一张机票飞过去,现在只需要走几步路,下楼再上楼,一分钟就能抵达服务现场。”胡银华说,落户成都后,公司与成都华日通讯的业务量,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不仅如此,双方的关系还在向着多元化发展。胡银华说,华航高科的产品方向聚焦在多旋翼无人机、雷达侦察对抗设备等,与成都华日通讯擅长的通信侦察对抗方向正好构成了互补关系,双方联手,已在电磁频谱监测、导航干扰源监测多旋翼无人机等多个项目中展开紧密合作,并成功交付了产品。

“无线电频谱监测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有几百家,我们也在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希望能让这个链条在成都不断发展壮大。”张翼说道。

“扫”出一个区域的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7年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成都华日通讯的这个想法,也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助力。

不久前,武侯区印发了《武侯区加快建设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专业楼宇的打造和运营,根据入驻后开展创新成果孵化、企业招引集聚、行业服务、产业品牌打造等方面成效,每年给予最高 500 万元绩效奖励。

与此同时,武侯区还将支持链主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活动,重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对成功并购产业链上下游的链主企业,按实际并购金额的 2.5%,给予最高 500 万元的奖励。

一项政策的出台,是一个区域对产业整体发展谋划的实际举措。“武侯区的微波射频产业,是属于成都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一个部分,可广泛应用于先进通信、消费电子、智能网联、高端医疗等多个领域,有着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武侯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产业研究总监蒋根杰介绍,在以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背景下,近年来武侯区大力培育发展微波射频产业,积极推进微波射频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建设,吸引了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入驻,已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260家,集群规模突破80亿元,“武侯区微波射频产业还入选了工信部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瞄准赛道,锁定目标。武侯区提出,到2027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微波射频技术创新策源地、现代化产业高地、国家及产业名片示范地,产值规模突破300亿元。

蒋根杰介绍,下一步,武侯区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和金堂县等合作,聚焦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等领域,谋划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集聚资源,谋求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