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精心勾勒天府源头绿道 全力推动生态文旅绿色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3-27 14:33: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天府源头春来早,万顷碧水穿绿中。

都江堰的绿,是天府之国迎春的信号,是浸润天府之国的保障,更是都江堰市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产业新动能。去年成都市公布的天府绿道建设方案,对于都江堰这座旅游城市更具重大现实意义。

3月21日,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在都江堰市的“诗歌之乡”柳街,拉开帷幕。

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诗人吟诵诗歌,天府绿道蜿蜒在川西林盘院落之间;青城山下太极起舞,熊猫谷旁环山绿道骑车赏春的游人如织;都江堰水利工程及精华灌区都是天府之国向世人展示的美景,穿行其间的绿道,让市民、游客融入成都之美。都江堰市用天府绿道串联起产业,展示出文化,建设好生态,助力都江堰向生态文旅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绿道融入产业发展 高品质塑造产业园区

都江堰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金马河西,塔吊林立,一个世界级的文旅项目将在此崛起,河道内的闸坝施工快速推进,1号闸、2号闸之间将形成1400米长、350米宽湖面,再现水映青城、白沙晚渡的美景。

曾老先生家住青城雪小区,毗邻金马河,每天他都会从自家窗户打望,河岸两旁的新变化。今年过完年,1号桥东岸呈现了一段锦江绿道的示范段,蓝色的步行道两旁间种樱花、桃花,虽然只有短短600多米,但也让老先生兴奋不已。一个泊船码头和近千平方米的亲水平台,雏形已经呈现。随着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锦江绿道也将从天府源头沿金马河向下游延伸,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运动、娱乐为一体的自然生态滨水空间。

不仅让都江堰市民能享受到亲水宜居,而且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将通过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充分体会都江堰的水魂。这一区域将真正体现都江堰的水文化、水景观、水旅游。

据介绍,青城大桥以上的河西岸将建成生态湿地、水上娱乐公园,开展亲水戏水活动。1号拦河闸以上的1.8公里水面,将作为引进F1摩托艇国际赛事的场地。另一个1.4公里水面也将开展多种水上项目,如水上表演、水幕电影等。现代化新城拥江而立,沿岸亲水平台、港湾码头,水面快艇穿梭,这座新区的景象有点类似上海外滩,届时,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本身就是一个景点。

锦江绿道将成为其中串联点睛之笔,展示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国际形象。

绿道串联旅游景点 形成全新旅游产品

秀美的金马河蜿蜒流淌,岸边竹木苍翠葱茏,青街绿道山林环绕……这是金马河滨河景观绿道的春日景象,也是3月18日成都双遗马拉松最美赛道中靓丽美景的一部分,奔跑在金马河绿道之中的马拉松美图也成为当天刷爆朋友圈美图的主角。

一位跑友赛后对赛道中龙门山森林绿道环山旅游线赞不绝口:“跑过国内外这么多的绿道和乡道,这条绿道对于我们跑步爱好者感觉是最好的。在这条极具特色的绿道上跑步训练,负氧离子含量相当高,天气好的时候,抬头远看美丽的青城山,近闻岷江水,简直就是跑者的乐园。”

今年成都双遗马拉松如约在都江堰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三万名跑友在跑步健身中体味了一番融合生态、绿道、文化的别样马拉松盛会。

今年的赛道设计,不仅连接了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还特别经过了景观绿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了以熊猫为主题的龙门山绿道,以精华灌区、天府绿道为主题的柏条河、金马河绿道,以道文化为主题的青城山绿道,积极发挥绿道多功能作用。

据了解,作为丰富市民文体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都江堰以“一山、四纵、五横、九河、多园”为总体结构布局,铺设了方便市民运动和提升城市品质的绿道,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出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世界”。

都江堰市以绿道串联沿线农田、林盘、特色园区、历史遗迹等资源,融入文体商旅等业态,优化区域产业布局。

如今的绿道,是在落实绿色发展、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的背景之下实施的系统性工程,除了绿道本身的贯通,还有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的提升。

都江堰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都江堰推出二十多条旅游线路,其中天府绿道为多条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都江堰绿道将按照“一枢纽六绿道”建设,未来都将成为都江堰旅游新的看点和新的旅游产品。

绿道穿行城市乡村 体验天府文化

“中国诗歌之乡”柳街,不仅农民诗社名声远扬,而且林盘院落、田园绿道也同样受人追捧。据悉,都江堰绿道规划中,强调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展现,凸显天府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尽量把沿线的川西林盘、乡村旅游景点和大地景观串联起来,达到移步换景、相融共生的美丽景致和承载乡愁、充满田园野趣的美好体验,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都江堰绿道坚持“愉悦游客,健康市民,致富农民”为目标,满足游客新期待,解决市民新需求,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精华灌区,川西林盘修复工程,深入挖掘治水文化、道家文化、熊猫文化、古蜀文化、茶马文化、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开发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产品,推动文艺演出、“非遗”项目、文创产品、体育活动、品牌商家进绿道,打造以双遗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艇、热气球、徒步登山等为代表的自主IP体育赛事品牌,培育以自驾、露营、越野为突破的体旅新业态,依托安龙海棠花节、中兴采茶节、清明放水节、彩叶林节,在绿道沿线构建功能齐全、布局科学、规模适度的商业发展体系,增加绿道文体旅商的产业附加值,努力构筑文化内涵丰富、体育赛事精彩、旅游体验贴心、商业氛围浓厚的都江堰市绿道体系。

在天马镇,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启动,核心示范区内的“玫瑰花溪谷”项目,成为游客新宠,未来的绿道建设将会使这一项目增光添彩。

都江堰市绿道还担负着文化传承的功能,在天府绿道枢纽——仰天窝广场上段的绿道,将依托茶马古道的历史遗迹,传承茶马文化;仰天窝广场结合绿道枢纽站建设,策划绿道文化展示馆和水利文化博物馆,通过现代科技再现微缩都江堰水利工程互动体验系统,将李冰治水的全过程在体验区中展现出来,让游客和市民参与体验李冰治水文化为主题;胥家和天马段绿道,选址恢复历史文化中的水磨坊、榨油坊,结合当地的古树名木、历史人物、著名小吃、民俗工艺等体验农耕文化;环山绿道则通过培育康体养生、文化民宿、文创基地等,发扬道家文化、熊猫文化。

未来的都江堰,将是一个让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度提升的“绿色都江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