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可坐“观光铁路”进山赏美景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3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眉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交投集团和都江堰市政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获悉,从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将建山地轨道交通,今后,大家可坐“观光铁路”进山并欣赏沿途美景了。

当天,四川省交投集团和都江堰市政府一口气签订了5个具体合作项目,将共同打造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项目、蒲阳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龙池-虹口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成都市域铁路37号线。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山地轨道交通项目。

早在去年12月,四川省交投集团就与阿坝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力在阿坝州建设2条“交通+旅游”轨道交通旅游观光铁路,把阿坝州主要景区串联在一起,促进旅游业发展,促进沿线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是又一条‘交通+旅游’项目。”四川交投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起于都江堰,止于四姑娘山景。

何为山地轨道交通?该负责人透露,这是一种适合四川山地特色的新制式轨道交通,借鉴了瑞士等国家旅游铁路的特点。在瑞士、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轨道交通和山地旅游相结合的交通方式运用广泛,具有占地小、运量大、舒适便捷的优点。

轨道交通观光铁路,不仅满足生态可持续发展,还可缓解景区交通拥堵压力,实现“快进”和“慢游”的有机结合。从都江堰到四姑娘山,沿线区域经济相对滞后,建设观光铁路还可有效地将这些风景优美、不太发达的地区串联起来,带动经济发展。

以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为带动,双方还将建设都江堰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项目,将有轨电车、快铁、轨道交通、客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聚合在一起,便捷旅客出行。同时,建设蒲阳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包括人员培训基地、车辆维修基地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