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崇义镇桂桥社区以“乡村+旅游”助力产业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5-17 14:5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胡人丹)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崇义镇获悉,今年以来,崇义镇镇村两级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突亮点、补短板,围绕都江堰市“打造农旅公兴、产村相融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统一安排,使桂桥社区走出了一条以群落式生态养殖餐饮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改善环境 整合力量做靓“乡村”面貌

崇义镇桂桥社区通过高标农田整治项目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善田间灌排沟渠、机耕道路等农业基础配套设施,整理土地1000余亩,整治沟渠10000米、道路8000余米,打造徐堰河滨河景观绿道900余米,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制定桂桥社区乡村规划,打造特色花卉苗木种植区、现代粮油种植示范区、特色水产养殖区、乡村旅游休闲区,健全院落《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院落治安管理制度》等制度,印发《环境保护倡议书》1000余份,常态化开展“把绿水青山还给自然·把金山银山留给后代”环保志愿活动,辖区内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因地制宜 多措并举做优“旅游”体验

崇义镇桂桥社区利用特色地理位置大力引进特色水产养殖项目,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目前蟹、蛙、虾等特色养殖产业在桂桥的致富带动作用已初见成效。

同时因势利导,依托桂桥自然生态优势,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深入挖掘西道驿站和民俗体验旅游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打造文化民宿。在林盘资源禀赋较好的10组,通过租赁、合作等方式,改造闲置房屋和院坝,建成成都书画家“笔会”场地“游艺山房”。

据悉,2018年桂桥社区还将打造儿童水上乐园1家、苗木果树种植2家,发展农家旅游院子3家,总投资500余万元。

通过对以上产业进行规范化、区域化的合理打造,形成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又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微产业链”,百姓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就业和自己做生意等方式人均增收1000元。

共建共享 全面融合做实“振兴”基础

据悉,桂桥社区坚持基层治理工作从基层干部抓起,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思想基础;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成立“指尖上的支部”,把党员联系起来,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政策、沟通村里的大小事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邀请党校老师、乡村旅游讲师、乡村旅游规划师、桂桥社区的致富能手等加入“魅力乡村·桂桥”微信群,常态化交流,拓展社区干部眼界,为桂桥社区的发展注入活力。

此外,桂桥社区全力推进我镇“百千万”零距离专项行动,深入小组、院落、农家,竭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通过组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拉近干群邻里关系;创新开展便民服务,在征得辖区居民同意的情况下,扫描采集居民身份证、户口本等数据,共采集各类数据10000余条。现在,桂桥社区的居民办理社会保险各项业务,开具各种证明,都不需携带证件办理。

据悉,桂桥社区地处崇义镇以南,幅员4.04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有村民952户,2846人,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有党员94人。东与郫都区平乐村相邻,南与崇义镇笆桥社区接壤,西邻天马绿凤社区,北靠郫都区横山村,距都江堰城区14公里,距镇政府3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