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崇义镇 “笆桥馨居”打造田园生态宜居示范小区

www.scol.com.cn (2018-05-18 16:4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胡人丹)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崇义镇笆桥社区“笆桥馨居”,作为新农村综合体市级示范项目之一,目前入住率已达91%,川西风格的庭院建筑,城市化的小区配套,舒适优美的生态环境,文明和谐的宜居氛围成为不少城市人的另一种生活向往,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下的共建共治共享。

群众参与,民事民定,小资源橇动大发展

据悉,笆桥社区作为传统农业村,毗邻彭青线和沙西线,交通优势便捷,但主要以大田种植为主,产业较为单一。

2013年,为盘活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林盘院落资源,抓住城乡统筹发展机遇,切实改善群众住房环境,社区争取到成都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政策。

通过深入征集群众意见、公开自愿报名、民主协商决议、科学统筹规划,由笆桥社区村民委员会作为业主,选址刘家院子,启动实施“笆桥馨居”项目建设。

该项目占地57.5亩,可整理建设用地指标102亩,折换资金3060万元。目前,该社区正在规划建设产业绿道,拟将周边林盘院落串联起来,引资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和大地景观农业。

党群合力,破题攻坚,土办法解决大问题

2016年5月,“笆桥馨居”安置点项目因故停工待建,原刘家院子的12户、60余名原住户一直暂住在临时搭建的棚房内。

新一届镇党委领导班子上任后勇担责任,切实分析研判问题处置办法,下定决心从土地复耕着手,确保在终验前完成项目交付,圆群众一个安居梦。

对此,全镇发动机关和笆桥社区党员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9支党员工作组,用一个月时间反复召开群众坝坝会,夜以继日逐户逐队开展政策宣传,全履盖走访项目参与农户,逐个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最后,项目于2016年12月底按期实现竣工交付。

为保障竣工后能顺利分房入住,笆桥社区党员和参与户代表组成“自费考察团”,经过党员群众反复协商,议定形成《“笆桥馨居”住房分配实施方案》。2017年3月24日,在市公证处全程监督下,“笆桥馨居”顺利实现阳光分房,计划安置120户,440人,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

争创三美,文化引领,小院子彰显新风尚

住新居,换新颜,有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按照“建好、住好、管好、发展好”的原则,社区两委从“笆桥馨居”建成交付之日起就着手建立健全小区自治管理机制。一方面积极发挥社区党建引领的作用,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管理的主动性。

对此,社区两委大力实施小区营造计划,构建完善组织机构,通过群众坝坝会方式,组建起院落党小组、院落自治小组和院落监督小组,形成“院长—片长—栋长”的网格管理体系,通过院落民情议事会共同协商、决策、处置小区事务。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一约”为“村规民约”,“四会”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以及每2个月召开的院落民情议事会。配套综合性党群服务功能,以院落公建房为基础,打造形成一个服务设施齐备,文化氛围温馨,涵盖党务、便民、教育、养老、互助功能的“村民之家”,并围绕医疗服务和乡村特色种植产业,培育功能性社会组织2家,在“村民之家”内驻点开展服务,常态化策划组织各类群众性党群文化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