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中人文地理|赵云比武壮举 成就大邑“酒俗”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27: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何其敏   

当年,喜欢喝酒助兴写诗的南宋爱国大诗人陆游,屡次沿蜀州绕道至大邑晋原古镇采风,当他品尝绵甜柔润的晋原大曲时,趁着酒性欣然铺纸命笔泼墨,在《九月三日同吕周辅教授游大邑诸山》数诗中留下了“境幽神怆不可住,归倩玉手传金杯,素娥命驾洗容愁,吾亦倾杯邀共醉”等赞赏大邑美景美酒的不朽诗作。

明朝文豪李元植,亦于晋原抚琴持壶,边饮晋原酒边览鹤鸣山,吟出了“抱琴携酒踏烟霞,唤醒仙坛渴睡汉”的著名诗句。

于是,大邑人就养成了“连年酿酒”的习俗,这在川西平原名声在外。然而,你知道吗,造成大邑“酿酒之俗”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居然跟三国英雄赵云降服羌人首领焚布后赠送千坛晋原美酒犒劳将士的历史故事息息相关。

羌人攻成都

赵云急解围

我国古代的钟鼎文、甲骨文,“都”字的左边是一个“者”字,在右边则是一个“邑”字,“者”和“邑”合成一个“都”字,而《说文解字》解析“邑”字为“都城”的意思,从“都”的古写结构及字义来佐证,那个时候的晋原古镇曾是一个城邑辽阔、繁华富庶的“小都城”。

而这个古蜀“小都城”的典雅景观,竟引得无数墨客文豪为之舞文弄墨,给这方风水宝地平添几多文风和灵气。《三国志》史书提及赵子龙病故厚葬于此地的锦屏山脉。坐落在晋原城东锦屏山麓的三国蜀汉名将赵子龙的祠墓,正好佐证史记准确无误。这座祠墓,依山傍水,巍峨壮观。祠外垣墙刻有“汉顺平侯赵子龙庙”大字,祠内殿宇层叠、错落大气,那荷花池畔的“小沧州”、板桥之西的六角亭煞是一派古朴气象。

《三国志》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三国时代,四川大邑未建县,由于连年打仗不息,致使川西深山老林的羌人渐渐強大起来。有一年秋日,羌人们得知成都的刘备兴兵远征,羌人首领焚布召集大山里的羌人,带领一万多人马去攻成都等地,首先攻下临邛、崇庆州,很快就可攻占成都。探马报到作战前线,刘备听后惊怵,忙问军师咋办?

诸葛亮建议派赵子龙去,可退敌。于是,在晋原御羌多年的赵子龙,一接军令便带兵飞速赶往成都,在柳城郊外与焚布的人马相遇,两军摆开阵式大战起来,赵子龙打得焚布狼狈败退。焚布将营盘扎在静惠山下,准备与赵子龙决一死战。赵子龙一路穷追猛打,兹因地势险峻,久攻不下。急得赵子龙山前高声叫阵。焚布被赵子龙一激,出阵与赵子龙拚杀,斗了五十余合,总斗不过赵子龙。焚布只得节节败退,赵子龙追到斜江河边,用计佯装后退,待焚布阵前吼战,顺势出枪使劲一拨,顿时把焚布打下马来。

但焚布说:我中了你的计,这不算你赢,我要与你比箭,若你蠃了我,我才服你投降。赵子龙放了无赖的焚布,约定择日比箭法、看输赢、论高低。

收服焚布后

开修“子龙街”

大邑县文史资料记载了这次比武的一些细节:时日一到,静惠山顶竖立多个箭靶,双方将士分列靶场两边,为对峙主将助威加油喝彩。一百步两百步……直到五百步位置,分不出双方输赢。赵子龙与焚布又以背射、骑射、走射、跑射、斜射、跪射、正射、仰身射比试箭法,双方还是不分胜负。一连几天这般赛况,累得双方将士不停地来回运箭,从天主堂起直至静惠山前山,把一大片荒坡草地踏出了几条宽长的道路。

在最精彩的一次箭赛中,赵子龙指着焚布射箭的靶位说,我射你的箭洞,看你服还是不服。他一箭飞出,果真穿透对面箭洞。焚布听到一阵喝彩声,脸色显出苍白,连忙跪下向赵子龙作揖,诚服认输。

赵子龙扶起焚布,不仅与焚布结拜为生死兄弟,还派护卫买来千坛美酒,和双方上万名将士一醉方休。焚布顿时感激涕零,当场表示不再争勇好战、骚扰百姓,主动放弃了攻打成都等地的念头。

尔后,赵子龙和本军将士还在大邑新修了一条街面碎石马路,与两军运箭踩出的“箭道街”等几条街道连接起来。而若干年后,赵子龙所修的这条又宽又长的马路被后人叫做“子龙街”。

文脉延唐宋

酒坊遍乡野

谁也没想到,赵子龙用千坛晋原美酒犒劳将士的传说,竟让一代接一代的大邑人养成连年酿酒的习俗。到唐宋年间,其酒坊遍布乡野,诸种酒品誉满神州大地。

清代《大邑县志》记述,晋原乡民家用的有常酒、烧酒、咂酒、薏苡酒、高粱酒,市场出售的还有香酒、药酒、白酒、黄酒、泯酒和大曲酒。兹因古代晋原有得天独厚的水源和原料,醇正甘冽的酒质为历代文人骚客赞誉。

北宋大臣范镇弃仕途归隐居,因痴迷晋原山水,在镇北山峦筑建了“平云亭”,邀约八方文坛友人醉酒论道韵诗词,且潜心于此亭著书、讲学、授课、传门生。他尚登亭眺望云蒸霞蔚的远景,写下了“满榼香醪何处倾,金鳌背上得同行;天垂绿野三边尽,云与朱栏一样平”等瑰丽诗篇。何其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