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2 17:5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如何认识党员干部发表不当言论?”、“党员干部能否参加或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党员干部醉酒驾驶该受到何种党纪处分?”……11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在县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竞赛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章党规的热情,推动形成了学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据悉,这是我县加强廉政教育,让廉政意识入脑入心的做法之一。
     今年,我县通过组织开展法纪教育、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解决少数干部存在的“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擦亮“崇严尚实”作风底色,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日常教育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开展纪律教育、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听取廉政讲座……这是在今年召开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常常可以见到的会议流程。今年以来,我县明确把党的纪律规定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坚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讲法”并向乡镇(街道)党委、县级部门党组会议有效延伸,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纪意识。先后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以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县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乡镇(街道)、部门,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等内容,广泛开展专题巡讲活动,作廉政报告90余场次。县纪委领导分别在“党建大课堂”、新任领导干部谈话会等场合,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和任前廉政谈话。
     同时,为加强日常教育,县纪委紧紧围绕“创铸树”活动、纪检体制改革、双防控机制建立、纪律审查、廉洁大邑建设等重点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活动。“最美家庭”发酵廉洁因子、“清风大邑”美术书法展浓郁廉政文化、“廉洁乡村”建设忙等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纷纷亮相《今日大邑》等报刊及“廉洁成都·雪映西岭”网站,图文并茂地展示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解读反腐热词,发布热点廉政讯息。仅“廉洁成都·雪映西岭”和“廉洁大邑”网站,上线运行一年来便已刊发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字稿件770余篇,图片800幅,发布纪律审查权威信息14条,受到社会各界和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警钟
     6月16日,邑州监狱与我县共建“大邑县基层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挂牌成立,这是我县除新源监狱外成立的第二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同时,90多名乡镇村社、部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到县法院旁听了涉腐案件庭审。
坚持常态化抓实警示教育是我县预防干部贪腐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我县积极构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纪、开展监狱警示教育活动、旁听本地涉腐案件庭审四位一体的警示教育体系,不仅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资之蠹》等教育警示片和《信仰》等故事片,用正反两方面的警醒和启示,还制发了《拍蝇零容忍、反腐不停息》教育读本和《大邑:正风反腐剑出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活生生的腐败案例敲响警钟。此外,我县还将警示教育嵌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中,由县纪委书记、副书记以以案说纪的方式,开展全县性警示教育1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4000多人次;到发案单位开展案例剖析、以案说纪7场次;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普遍开展了1次以上以案说纪教育。廉洁元素也进入了红红火火开展的“百姓故事会暨歌舞大邑·运动大邑”等活动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政宣传。其中,“西岭山歌唱廉政”入围四川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企业、景区等纷纷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着力推出一批精品项目,建成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劲吹廉洁清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