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5名驴友走捷径困深山 21小时大搜救助其脱险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6:3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12月5日19:00时许,15名驴友在鹤鸣乡龙窝子登山时被困,我县相关单位闻讯后立即联合行动,出动救援人员200余人、车辆20余台,展开营救。经过21小时的大搜救,12月6日16:00时左右,15名被困驴友全部被营救下山。
     驴友走捷径 户外登山失联
     12月5日上午9时许,15名驴友自发组织到鹤鸣乡龙窝子登山,其中有几人已经在此登过几次山,路况比较熟悉。15:00时许,一行人在山顶附近遇到一名养蜂人,在与养蜂人交谈中得知前面有一条捷径可以下山。由于天色已晚,为尽早下山,大家改变了原计划,踏上了捷径。
     谁知林子越走越密,大家的手机一直没有信号,一行人迷失在莽莽山林。19:00时左右,他们走到了一处悬崖边,驴友淡然(网名)的手机有了信号,她赶紧打电话报了警。此后手机便没有了信号,天已黑尽,大家早已筋疲力尽,只好在附近找了一处坡地休息,等待救援。
     多家单位联合 兵分三路开展救援
     19:12,鹤鸣派出所接县公安局指令:有15名游客在鹤鸣乡青龙村金泉谷金岗山登山失联,请迅速搜救。
     迅即,由民警、消防官兵、鹤鸣乡干部及熟悉地形的当地群众组成搜救小组,向龙窝子和金岗山进发,搜寻失联人员。淅淅沥沥的雨从黄昏开始一直没停,搜救人员打着电筒,在陡峭湿滑的山路上艰难前行,边走边喊,并一直拨打淡然的手机,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6日凌晨4时许。
     7时30分,淡然的电话忽然被拨通了,淡然通过微信发来了他们的经纬定位。县公安局110接处警中心迅速判断失联人员所在地为鹤鸣与雾山交界处的白斋塘境内的一个悬崖。搜救队员立即兵分三路,向白斋塘进发。
     历时21小时 15人成功获救
     11时许,由7人组成的进山搜救先遣小分队赶到了终南山上的一个道观,7人沿着山脊呼喊,引来了两位探路的男子,他们正是昨晚失联的驴友。由于体力不支,二人无法带搜救队员寻人,被带到道观休息。由小分队沿着二人描述的大致方向继续搜寻。因为坡陡、林密、雾大,搜救队员也失去了方向,只得返回求助。在当地人的带路下,一个多小时后,搜救队员顺利找到了另外13名驴友。下午4时许,一行人终于平安下山。
     山下,医生为驴友们一一检查身体,除个别体弱者因一夜风雨中的露宿稍有感冒症状外,其他人基本无大碍。待15名驴友就餐后,民警将他们带至鹤鸣派出所学习《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游客拉着民警的手说:“感谢政府!感谢大家!这次教训深刻,以后我们再想户外登山,一定会向公安机关登记报告。”
(李江涛 熊健业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