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三美”看齐大邑五家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1:05:12)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侯雯雯文豪 钟辉  

“三美村庄”看齐大邑五家村 内外兼修 大家都说很安逸
 
 

2015年12月16日第04版

分享到: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在美”,生态宜居;还要“内在美”,温馨和谐。昨日,成都市文明办在大邑县王泗镇组织召开2015年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建设推进工作会,来自各区(市)县宣传部和文明办等80多名相关工作负责人通过参观王泗镇五家村的“三美”示范村建设,深入交流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取长补短,促进“三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在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通过道德引领、文化熏陶、美德传承等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使广大农村呈现“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新景象。

  推进“三美”

  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

  实施“四有”手段

  培育新村文明风尚

  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建文明劝导队伍,常态化开展劝导,推荐和发掘身边的文明典型、道德典型,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文明行为和道德“红榜”,探索设立村民“道德档案”。

  开展“四入”活动

  丰富新村创建内涵

  开展“文化入村”活动,利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融入,加强院落环境整治,在村道德讲堂组织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创新开展进院落流动道德宣讲活动。

  加强“四类”设施建设

  夯实新村创建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文体设施配置齐全,保障设施配套完备,环卫设施配置到位。

  参观五家村 大家啧啧称赞

  “这里的环境太安逸了!”参观中,王泗镇五家村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让参观者啧啧称赞。村民何秀说,“三美”活动开展后,村里不定时开展住户星级院落评选活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氛围。村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整洁,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老百姓的素质也更高了。

  据了解,大邑县王泗镇把“三美”创建活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从加强群众自治管理提升和产业带动增收两方面着手,切实改变乡村风貌,提升群众素质,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不仅完善了公共配套设施,有效保护了村庄的自然风貌,实现了道路畅通、村庄生态、院落美观于一体,还重点打造道德讲堂、农村文化广场、民风廊和文化廊的“一堂一场两廊”建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主要发展花卉、水果等特色生产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农民增收。

  昨天的现场经验交流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参会单位既可参观学习,又可相互沟通,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

  推进“三美” 各地亮点频现

  ●青白江区 采取先进示范、交流学习等方式,以点带面示范推进。抓实各类文明评比活动,开展“好儿媳”“好邻居”“道德之星”等各类评选,进行文化惠民演出、开展“道德讲堂”、播放坝坝电影,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都江堰市安龙镇 以“村美”带动“人美”,用“人美”促进“生活美”。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等,从道路、沟渠、旅游标识牌等硬件基础设施着手实现环境秀美。建立了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从院落卫生保洁、文明旅游、睦邻和谐、敬老爱亲等方面对村民、游客的行为进行规范,让泊江社区的乡风更加淳朴、秩序更加良好、邻里更加和睦、风气更加和谐。安龙镇还依托泊江社区“三美”示范村创建,伴随赏花经济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使群众享受到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实现了“生活富美”。

  ●金堂县转龙镇 在“三美”建设方面,着重突出“三个强化”、开展“三大治理”、实施“三项工程”。驻片领导、驻村干部牵头组建镇、村文明劝导队伍,走村入户开展交通文明、环境卫生等文明劝导,编印《转龙镇文明公约》《转龙镇院落政治实施办法》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以礼仪规范、道德文化等为主题,在聚居点、院落设置墙体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强化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富民,加快一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下一步还将按照“四有”手段、“四入”活动、“四类”设施的创建标准,深入推进“三美”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幸福文明程度。

  ·背景·

  今年着力打造百个“三美”示范村

  “三美”活动既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作目标项目,也是全市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新农办、市治理办等有关市级部门联动实施。今年以来,市文明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牵头打造100个“三美”示范村,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落地,有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文明素质。

  成都晚报记者 文豪 钟辉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