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软硬兼施” 大邑完成4个老旧院落改造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1:1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12月11日一大早,刚把孙儿送去学校的任大娘回到观音阁街西段54号院落,将电动车停放在停车棚后,便与活动室里的邻居们拉起家常,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院落。该院落是今年我县实施改造的4个老旧院落之一。目前,4个老旧院落已全部改造完成。
    完善硬件设施 老旧院落换新颜
    任大娘告诉记者,以前的院落地面坑洼不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胡乱停放,“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有人因为停车占道的问题吵架。”
    今年2月,作为“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之一的老旧院落改造正式启动后,我县高度重视,成立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推进小组,由县房管局牵头、晋原街道办具体实施,并在摸底调查城区所有院落后,确定了观音阁街西段54号、子龙街162号、长春北路19号和建华北路30号等4个院落作为改造对象。
    “我们院落是第一个改造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集我们的改造意见,提得最多的几项全部得到了改造。”任大娘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每家每户统一换上了崭新的遮雨棚,房屋墙面粉刷一新,破损路面被重新硬化,靠墙一侧规划了规范的机动车停车位,院落内还修建了业主活动室和非机动车停车棚,门卫室和大门也重新修葺一新,“现在好安逸哦,到处干净整洁,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精神都要好得多。”
    “工程推进过程中,我们聘请了监理公司,对每个改造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进行监督。同时,每天还组织人员巡查工程质量、进度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晋原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4个老旧院落的硬件设施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就连地下管网也实施了雨污分流和管线序化工程,道路、楼道、墙面等焕然一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老旧院落完成华丽蜕变。据悉,明年我县还将启动10个老旧院落改造工作。
    注重软件提升 院落管理常态化
    院落改造虽已完成,但若无人管护,就会“新变旧、旧变烂”,陷入“一紧二松三重来”的怪圈。为此,我县充分发挥院落自治组织作用,4个院落均成立了业委会,并将改造前归集的每户每平方米2元的房屋维修资金存入建行大邑支行,参照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专业管理,用于整治后院落公共区域的基础设施维修。
    同时,我县还依托各院落所属社区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将院落原有的门卫等物业人员统一纳入中心进行管理和指导,并由中心直接与业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此举使得原有的粗放式管理变得规范化,有效杜绝了管理不到位,甚至无人管理的现象。
    “如今,4个院落既有业委会,又有物业管理,还归集了维修资金,院落管理在人员和经费两方面得到了保障。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物业服务中心的管理和指导,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中心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院落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陈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