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雾山乡虾口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18:18: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日前,雾山乡虾口村新建的游客中心投入使用,为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再添了一把劲。这是该村今年引进社会资金,大力挖掘资源优势,引进项目的一个缩影。
     虾口村地处我县偏远山区,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98户、357人。从2012年开始,该村党支部便开始围绕如何带领群众脱贫、如何发展经济进行筹划。通过3年的发展,该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5300元,上升到2014年的9700元。
争取修路资金 促进产业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发挥群众的主动性?从下决心带领群众致富开始,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村干部们的心里。一定要走出适合虾口村自己发展的道路,村两委一帮干部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2013年,村两委为每个村干部专门准备一个本子,记录每天做的事情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了的,大家合计制定解决方案。“2013年6月18日,村两委到张家山考察项目情况。”“6月27日下午,到小区检查下水道,为群众疏通管道。”从2013年到现在,每个干部的笔记本都记满了事。
     要想富先修路,想修路就得有资金。为了发展,该村干部常常跑市级相关单位争取资金,村支部书记侯泽其告诉记者,去年该村争取到市级资金204万元。
     “我们多争取点资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日子就更有盼头了。”争取回的资金不断投入到虾口村的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中。3年来,该村修建道路10.1公里,实现了社道、村道和乡道的全面贯通。
     公开党务村务 群众充分参与发展
     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到全村的建设和发展中来,该村党支部紧密团结党员和群众,全力推进“四组织一平台”建设,打造服务群众综合体系。按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原则,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仅去年,该村就召开村民议事会12次,议决事项50余项,召开小区居民商讨会4次,议决小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管理等事项13项。同时,该村公开了党务、村务、财务,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充分参与到了党务、村务中来。
     为帮助群众解放思想,村两委专门组织了一批群众前往双流等地学习。随后,该村用争取来的20万元帮扶资金,修建天麻有性繁育基地;投资72万修建石蛙仿生池10亩、繁育池18个,引种石蛙约800对;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1个;引进业主3家,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核桃、车厘子、脆红李、樱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该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5300元,增长到2014年的9700元,看到群众的腰包慢慢地鼓了起来,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
(牟冰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