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十二五”期间力推民生改善,群众幸福感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1 14:30:13)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侯雯雯  

 

 

  “做梦都没想到,儿子竟能买上养老保险,到龄后每个月都要领1000多元养老金,我们两口子再也不担心他今后的生活了。”精神二级重度残疾人吴兵(化名)父母激动地说。昨天,记者从大邑县残联获悉,目前该县已完成今年重度残疾人参保资助工作,1622名符合资助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受益。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大邑力推民生改善,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产业提升 群众获得感增强

  昨天,记者来到大邑县沙渠镇,见到“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景观优美、产业发达、特色鲜明、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沙渠产业新城雏形展现在川西坝子。这是该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初步成果。

  5年中,大邑产业总量、结构、质量同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至17:42:41。新型工业扩能提质,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经开区,“一区两园”工业组团规划建设快速推进,新型工业加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显著提高。文旅品牌快速提升,“三山一泉两古镇”提档升级成效明显,成功创建“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西岭雪山—花水湾旅游度假区创建为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互动发展,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大邑段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

  社会进步 群众幸福感提高

  该县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邑以“企业帮扶、干部帮带、财政补贴、金融贷款”为抓手,引导困难群众参加社会保险,共筹集参保资助经费1000余万元,对口帮扶困难家庭1500余户,惠及困难群众8000余人,金融贷款参保1356人,贷款2140余万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大邑失业率连年保持在较低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城乡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协调,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更趋均衡,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改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新型城镇化 群众最受益

  宽敞的场地、优美的旋律、动人的舞姿……连日来,不少市民聚集大邑新建的桃源公园,跳舞、健身后还选择到斜江河沿岸休闲、锻炼。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每天都关心着大邑的变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我们最受益。”张大爷说,斜江河两岸步行道平坦,走着舒服、安全,还可以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美景,两岸还有不少跳坝坝舞的场地,从早到晚都可以来锻炼。

  如何在贫困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近年来,大邑在斜源镇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运用统筹城乡理念整镇推进特色镇建设,实现脱贫解困的有效路径。“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2015年增长到1.3303万元,城镇化率由原来的不足30%提高到80%以上,初步建成了雪山下、温泉旁的“山林药谷、度假斜源”特色镇。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该县“1+2+17+N”新型城乡空间形态不断优化,城镇化率提升至45%。“立城优城”深入推进,新城城市会客厅成形,老城面貌日新月异,沙渠、安仁成为全国重点镇,乡镇特色发展实现新提升。“六路一轨”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现代交通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电力、通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县域发展基础有效夯实。

  生态建设 展现独特魅力

  近日,一些成都市民来到西岭雪山,感受这里的山水阳光与空气,体验这里的成都“最美空气”。雪山之上,市民朋友们自发将新鲜空气收集至玻璃瓶中,带回城市与朋友分享。

  该县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邑生态环境状况类型持续保持“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3年在成都市19个区(市)县中名列第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转换成了发展优势。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大邑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省环保模范县。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城乡绿化等工程有效实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环保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绿色产业加快构建,超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低碳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冉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