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让村公资金“阳光”运行 村级小项目也要招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18:16: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12月23日,成都市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一条长约260米的水泥路刚刚修好。“以前是机耕路,破烂得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关开英说。
    为村民解忧的,就是成都市为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状况而配备的专项资金。
    近年来,村公资金已成为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保障。但村公项目数量多、分布广,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如何确保村公资金“真正用到农户最需要的地方”?
    大邑县统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改革中,大邑县通过深化村公制度建设,让村公项目全方面、多渠道地晒在阳光下,倒逼乡村规范使用村公资金,从机制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怎么公开?“1+N”让信息全覆盖
    11月,香林村举行了今年第五次议事会,会议对村代办员、保洁员、治保员聘用人数及所付薪酬进行议定。会议之后,议决情况贴在了村委会固定的村公项目公示栏和分散于22个村小组即6个聚居院落的小黑板上——这是大邑要求建立的“1+N”公开方式。“我们还建立了‘香林微信群’、‘香林微博平台’,公示村公项目议决情况。”香林村工作人员王荣拿出自己的手机,“你看,群里已经有80多人了,主要是给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看,让他们及时了解村公项目情况。”
    此外,香林村还建立了每个季度的固定议事日。“每次在召开议事会前,都会通过宣传栏、微信、微博等提前公示议题内容,鼓励村民自愿列席议事会。”香林村村支书杜月说。
如果村民对议事结果存疑的,也可随时登记查询议事会档案。“除了村公议事会记录本,每次议事会都全视频记录,刻成光碟留存档案,避免纸质记录的漏洞。”

    怎么规范?“三项清单”说清用途
    为充分满足群众实际所需,大邑鼓励村(涉农社区)大胆创新村公资金使用项目。
晋原街道办新乐社区就立足城郊接合部实际,利用村公资金补助社会组织及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430”空间学生课后辅导项目、老体协文体活动项目等,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既要创新,又要监管。大邑全面规范实施优先项目清单、禁止项目清单、重点环节操作规范清单“三项清单”公示制度,并利用印制宣传单、召开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将“三项清单”具体内容宣传到户。
    “今年来,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基础上,对照禁止项目清单,共梳理剔除禁止项目386个,议决形成年度实施项目2228条(优先项目2157条),预算资金11290.94万元,村公资金使用率达100%。”大邑县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大邑县纪委、县统筹办、县审计局、县财政局还合力开展了村公资金专项监督检查。“按照有访必查、违纪必究的原则,今年全县共调查涉及村公信访件5件,查处村公违纪违法案件3件6人。”该负责人说。

    怎么使用?项目科学招标
    在安仁镇金光村,1、2组的外出道路刚刚完成了硬化。“建设单位是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所招标选出来的。”金光村党支部书记王卉说。“由于不具备进入县级交易中心交易的条件,过去,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小型工程建设、小额服务采购等项目,以及村级公共服务资金项目等公共资源交易,往往缺乏统一管理,存在操作不规范现象。”大邑县统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从体制和机制上寻求突破?大邑县按照规范机构设置、规范场所建设、规范交易范围、规范交易操作、规范交易管理、严格交易监督“五规范一严格”的要求,推进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并在2014年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目前,大邑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已全部启用,全县进交易所村公项目523个,交易资金5567.62万元,节约资金396.13万元,在成都市率先实现所有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启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