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完成131个“三无院落”整治工作交出民生实账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4 15:2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亮堂的院落大门、崭新的防护栏、整齐入库的自行车……近日,记者在县城走访,发现一个个曾经的“三无院落”焕然一新,院落住户们围在一起闲叙家常,纷纷为院落整治成效点赞,述说整治心声。
    2015年3月,我县启动“三无院落”整治工作,对晋原街道排查出的131个“三无院落”进行整治。目前,131个“三无院落”已全面完成整治,院落面貌焕然一新,抹去“三无”标签,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31个“三无院落”完成整治
效果明显


    “自开展‘三无院落’整治工作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小院落,大文章’、‘小整治,大民生’的理念和‘先自治、后整治’的原则,大力开展‘三无院落’整治工作。”县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以“五个一”(即工作协调到一线、宣传动员到一线、具体指导到一线、上下联动到一线、自我管理到一线)工作法为支撑,将整治办人员分成若干个工作小组,配合社区人员深入各个院落,收集群众的意向意愿,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
    此次共整治131个“三无院落”,共为这些院落5000多户居民换新阳台雨棚、除锈翻新防护栏,粉刷楼道16万平方米,改造大门103处,新修维修活动中心32处,划设停车线6800米,整理绿化带1800平方米,安装监控系统122套、监控探头538个、防盗伞578个、防爬刺5200米、灭火器1200个,为70个院落配备门卫,61个院落设立了治保巡逻签到点,整个整治工作效果明显。


居民参与
整治“接地气”“有质量”


    “院子整治前,工作人员召集我们开了多次坝坝会,很多院落整治方面的问题,都先问问我们的意见,真是太贴心了。他们还帮助成立了院委会,有了院委会,院落就跟小区一样,有人管了。”家住县城东街16号院落的李大爷说。
    “此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圆满完工,也靠了每一位居民住户的广泛参与、积极监督。”县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有院落居民的身影。他们依托自己对院落的熟悉度,提出应该整治的地方,并积极监督施工方的工程进度,对施工不合理的地方严格责令返工,整治“接地气”、“有质量”。“我们院子很多住户出行都是骑电瓶车,在我们的建议下,停车棚里安装了插座,这样,我们的电瓶车充电问题就解决了。”家住县城围城北路西段159号院落的符大姐说。
    “现在我们院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不仅有了门卫,卫生还有人打扫,车子有序停放,跟以前比,简直是两个样,以前还想着搬家,现在给钱我都不搬了。”看着越来越美丽的院落,家住观音阁西段54号院落的刘大姐高兴地说。
 

建立长效机制
确保院落长治久安


    据悉,在此次“三无院落”整治过程中,该办坚持一手抓院落整治,一手抓自治管理,推动院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探索出了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自治组织(业委会、居委会、院委会)、物业管理和社会组织为支撑的院落服务管理体系。     “成立院落自治组织,待院落完成整治后,交还给自治组织进行日常维护、管理,是建立长效机制最重要的手段。”该负责人介绍,自治组织是由各个院落进行自主投票选出来的,组织成员都是所在院落的住户,对于院落的后期维护很有针对作用和地理优势。
    据悉,在院落成立自治组织后,将收取的每户2元/㎡(按住户面积收取)资金,作为整治后的房屋维修资金。同时,晋原街道办将对照院落卫生制度,会同社区对院落卫生定期、不定期考评,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环境卫生做得好的院落给予一定补助,为院落环境卫生整治常态推进提供经济支撑,确保长效机制运转正常,实现院落长治久安。
(高建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