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已建立44个留守学生(儿童)之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6 14:25: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出现了大批留守儿童。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为留守儿童筑建温暖“爱巢”。截至目前,已建立包括晋原街道兴隆社区 、芙蓉社区、新乐村等在内的44个留守学生(儿童)之家,这些“爱巢”为留守孩子们提供了学习辅导、阅读指导、手工制作等各种志愿服务,给他们带去了温暖关爱和欢声笑语。


社会齐努力 温情暖心头


    “喂,是薇薇吗?我是妈妈啊,想妈妈了吗?”视频电话那头,远在西藏拉萨打工的母亲声音有些颤抖,满脸急切。“想!”电话这头,6岁的熊雨薇只说了一个字,就再也止不住心里的思念,放声大哭起来。
    这是近日沙渠镇学校举行的一场特殊“爱心连线”活动中的一幕,让不少参与者当场流泪。为了活动顺利举行,团县委联系了中国电信大邑分公司、县教育局、县关工委等多家单位做足准备,为我县留守学生(儿童)之家、留守学生家庭打造500个视频通话点,通过“想 家”连线,让留守孩子通过视频通话,实现与外出父母的亲情沟通。
    “针对留守学生(儿童)亲情缺失、家教缺位、安全缺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重点抓好四大关爱活动,即家庭团聚送亲情、父母大课堂送关爱、快乐成长送帮扶、安全保护送平安,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关爱,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13日,在晋原街道新乐村的学生(儿童)之家,记者看到该村20多名留守儿童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手工、读经典、玩游戏。室外的苗圃里,几位“爱心妈妈”志愿者正带着一群留守孩子忙着锄地、种菜、浇水,欢声笑语伴着春天的阳光洒满学生(儿童)之家。据了解,在关爱留守孩子工作中,团县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共招募“爱心妈妈”等志愿者600余名,常态化开展“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志愿者每月以见面、电话、书信等方式与留守学生(儿童)交流一次;每月与留守学生(儿童)的监护人电话联系一次;每学期与留守学生(儿童)的班主任沟通一次;每季度指导留守学生(儿童)给父母写一封信或视频一次;每半年陪学生(儿童)过一次节假日,弥补家庭情感关爱缺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浓浓的温情与关爱。


有了“家” 成长更快乐


    3月16日,记者走进晋原街道芙蓉社区的留守学生(儿童)之家。只见近200平方米的“留守学生(儿童)之家”内,有计算机、电视、音响、照相机、学习桌椅等硬件设施,还有3000余册图书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器材,基本能满足留守孩子的各种需求。
    下午5点,留守儿童、子龙街小学学生韦姝惠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完成了所有作业,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课外书,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好在志愿者叔叔阿姨经常给我们辅导功课、带我们玩,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许多欢乐。”据悉,该社区留守学生(儿童)之家成立以来,先后已有200多名留守孩子在这里健康、快乐、幸福地生活,帮社区留守家庭解决了孩子教育问题这块心病,受到群众广泛点赞。
    记者从团县委获悉,全县44个留守学生(儿童)之家配有多种文体器材,开设了乒乓球、象棋、书法等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班。“这些活动使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和关爱,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争取相关帮扶政策,增设留守学生(儿童)之家点位,力争实现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杨庆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