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依托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6:4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日前,成都市农委、市旅游局联合发布4条踏青赏花精品路线,第二条川西坝子踏青赏花线路为:成都市——崇州10万亩油菜花景区——大邑县雾山乡大坪村。雾山乡大坪村,许多人初听之下也许觉得陌生。如今,这个养在深闺多年人未识的风景秀丽之地,与三圣花乡、崇州重庆路等热门赏花地一起纳入了成都精品赏花地。

雾山乡蔚为壮观的花海,来自于大坪山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的李树。其中,2000余亩为大邑县本地品种金蜜李,该品种是中国金蜜李类中最具浓郁地方特色的优良果品,也是四川省著名土特产品之一。这里不仅是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之一,大邑金蜜李更于去年3月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种植带来的不仅是产品价值和效益的提升,农旅结合,一、三互动,乡村旅游也随之兴起。“我们将立足生态资源和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优势,扩大现代农业品牌影响,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以体验农业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邑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乡村旅游

贫困村的产业转型之路

    春日里,雾山乡大坪村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踏青赏花的游客,或坐在农家院里小憩,或沿着登山步道赏景,或将车开至山顶远眺鹤鸣、雾中山。这个村子昔日里路难走、人难寻的景像早已难觅踪影。

大坪村是著名的“金蜜李”之乡,该村金蜜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大规模种植,1991年就分别获得成都市和四川省优质果品奖,2010年获得农业博览会水果类优质奖。由于道路不通,基础设施不足,这里的资源一直不被外人所知,大坪村成了贫困村。李花、李果给村民带来的收益有限,甚至还一度被村民们视为麻烦,想一砍了之。

窘境在2013年迎来转机,大坪村被列为扶贫开发村,通过整合利用各级扶贫资金、村公资金,路通了、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昔日不值钱的李子成了香饽饽,连李花也能变成钱了。雾山乡的第一届李花节也始于2013年,金蜜李树成大邑大坪村的“摇钱树”。

    “以前就是种玉米、小麦,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现在赏花、摘果的游客多了,一年收入十万左右,抵家里两个劳动力外出打工的收入。”石林农家乐老板王天贵对现在一家人团圆,齐心协力经营农家乐的日子甚是满足。如今,大坪村山上的农家乐由原来的3家已经发展到如今的13家,初具规模,一些原来外出打工的壮年劳动力也纷纷回到家乡,就近就地就业。

记者注意到,赏花沿线不少村民带着野菜、干笋子、盐菜、土鸡蛋、野天麻等特产让游客自行选购,村民们卖得火爆,游客们买得开心。而到了采摘季,从大坪山脚到山顶,游客可从沿路的果农手里购买新鲜的李果,也可到附近的农家乐或体验园里采摘。“都是游客开车上山来买。”村民付秀英说,现在不但不用出力把李子背下山,而且价格也比原来卖得起价。2014年,大坪村人均纯收入为9640元,已达到脱贫标准。去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1570元。

建好产业基地  奠定都市现代农业基础

    除了雾山乡大坪村,农旅结合,一、三互动的生动实践还在大邑县各个特色产业基地进行。

每年4月,位于大邑安仁的蓝莓博览园都会举办蓝莓采摘节,今年将是采摘节举办的第五个年头。“2000亩的蓝莓基地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品尝农家土九碗、逛特色农产品展销、参加特色亲子互动等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是按照“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商品变礼品”的理念来发展乡村旅游。

而在韩场镇,大邑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葡萄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成为成都市范围内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园。“如今,园区做足葡萄观光这篇文章,依托逾万亩葡萄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游,在原有种植业的基础上,逐渐与第二、第三产业形成对接,葡萄种植业、葡萄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三产联动’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园区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现在是小葡萄结出了“钱串子”,葡萄架搭起大产业。

    “我们将进一步对葡萄、蓝莓、猕猴桃、草莓等基地进行扩面提档升级,推进一、三互动。”大邑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岔猕猴桃基地达5000余亩,安仁草莓基地达1500余亩,蔡场蓝莓基地达2500亩。

    据悉,“十二五”期间,大邑县以“七区一带”、“一园两线”为重点,通过区域化产业布局,为下一步实施都市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除了稳步推进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建设,还大力推进葡萄、金蜜李等重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下一步,我们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为引领,通过加大农业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优化农业结构,拓展农业功能,走出了一条以都市现代农业为本底,联动一、二、三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该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